用电较去年同期减少147万千瓦时

         今年1月至6月,东胜公司河口采油管理区用电2172.37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减少147.57万千瓦时,节省电费118.41万元。用电量的大幅减少得益于“四化”系统在采油管理区生产中的不断融合。

  今年,随着“四化”建设在生产运行中的逐步完善,东胜河口采油管理区依托“四化”监控数据,因井制宜,精细管理,通过异常井、潜力井调参和调节油井功率平衡的办法充分挖掘内部潜能提高效益。

在这个管理区“四化”监控中心,胥成亮正等待着沾14-P17、29-P20等四口井反馈的功率数据。“每天8点后,前一天油井的功率就会更新,我们根据反馈结果告知注采管理站对油井平衡进行调整。”4月以来,河口采油管理区着手消灭油井电机“负功率”,抓住细微处节约电量。

        他们根据“四化”系统,每天反馈的功率数据,找到“倒发电”井,在跟踪分析电量变化的基础上,根据上下行功率、位移和扭矩计算出调平衡的方案。“有了全面的采集数据,计算出的调平衡方案更为准确。” 截至目前,调整8井次,日节省电量2370千瓦时,日节省电费1600元。

        年初以来,河口采油管理区利用“四化”平台视频及网络对油井的生产、工况、功图、电流、干压进行实时监控功能,提前预警,及时与各站联系并现场落实,发现、判断、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较大幅提高。“看着运转着正常的抽油机,谁曾想还有肉眼查不到的问题。”沾14西注采管理站站长刘晶深有感触。他管理的太4-斜19井,通过数据分析将冲次进行合理调整,日产液量由24吨提高至30吨,措施后9天时间共计增液量100.6吨,增油量17.4吨,效果显著。

        “‘四化’的合理运用将为新型采油管理区的建设注入强劲动力。”管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通过“四化”系统对油井工况实现动态化管理,通过数据分析寻找合理的时间节点将参数调回,确保油井正常、高效生产。

         下一步管理区将采取三步法,首先运用油井工况管理来确保正常井能后持续高效生产。再对发现的异常井制订出相应的治理措施,使之转为正常、高效生产。最后对潜力井及时制订科学合理的调整和挖潜措施,充分发挥每口油井的生产能力。

信息来源: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