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生活污水的绿色旅程

     东营市河口城区东北方向,沿着河孤路向东直到城区边,坐落着供水分公司河口分公司河口污水处理厂。这是2018年油城环保世纪行探访的企业之一。

     这座污水处理厂于2008年正式投产运行,承担着河口城区20多万居民生活污水的处理,日处理污水量近3万立方米。

      污水厂的大门口,立着的LED屏上一侧是环保承诺,另一侧是不断更新的当日污染物信息公示。目前,河口污水厂执行的出水水质是国家一级A标准。

      在化验室,记者看到实验台上摆放了许多水样瓶,分别标记着不同日期和时间。化验员安红一一介绍每个样品水的来源。

     标记着总出水字样的水样瓶从肉眼看,与普通自来水并无二致。而标记着进水字样的水样瓶则暗黄浑浊,水中漂浮着黑色悬浮物,靠近瓶口,能闻到飘散出的淡淡腥臭味。

     安红和同事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将各工序处理后水样的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PH酸碱度等做检测,及时反馈检测结果,用以指导工艺参数调整。

     从浑浊到澄澈,污水需要经过三道主要工序。污水进入污水厂后,首先是预处理阶段,格栅和沉砂池将大的漂浮杂物和密度大于水的泥沙处理干净;其次是生化处理阶段,这一阶段可以削减水中90%的有机污染物;最后是深度处理阶段,COD、氨氮和总磷总氮等在这里得到进一步处理。

      三道工序过后,污水分离出了清水和污泥。清水经渠道流入河口区挑河人工湿地进一步处理后排入挑河。而经高效沉淀后和二沉池中的剩余污泥则进入了最后一个阶段--污泥处理。污水厂将脱水后的污泥制成泥饼,送到肥料厂进行加工,作绿化用肥。

      站在污水厂的排水口处,记者看到排出的水很清澈,闻不到异味。“经过处理后排出的水水质达到地表水五类水质标准,可用于景观用水。”污水厂厂长薛善民很自豪。

      在建厂初期,河口污水厂执行的国家一级B标准。2011年,山东省出台了新的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要求污水排放执行标准由原来的国家一级B升级为一级A。标准的提升,让河口分公司负责质量节能的主任师朱海感到了压力。

     滩海地区水的矿化度和地下水水位高,来水中高浓度的氯离子给生物降解带来了困难,能耗、药耗增加的同时也对技术人员工艺参数调整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造期间,污水处理还要不间断同期保质运行,这些都给改造增加了难度。

      让薛善民和同事们感到欣慰的是,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城市管理日益规范,来水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他们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薛善民说:“过去,大家存在一个误区,觉得只要是污水就可以进入污水厂。殊不知,如果有毒废水也被偷偷排入,有毒物质不仅是腐蚀管网,更会导致微生物中毒、活性降低甚至死亡,严重影响污水厂的正常运行。”

      薛善民带着职工沿途取样排查,监测上游来水水质,也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共同控制污水来源。化验人员最先了解进出水质情况,这些年,安红见证了进水水质的提升。“出现波动的情况越来越少。”她说。

      在当地居民的印象里,污水直排的时代,河口区的三条沟渠是黑色的,臭气熏天,蚊子一层层的,大家避而远之。污水先处理再排放的十年间里,经环保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使得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垂钓赏绿风景独好。现在,沟渠的水可被用于灌溉农田,河口区的两条国控入海河流神仙沟、挑河今年1月到5月平均浓度分别达到地表水全指标五类水质标准和四类水质标准,市控河流草桥沟主要污染物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五类水质标准。

信息来源: 
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