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耗资万元处理平台污水

        业固体废弃物5.68立方米,生活垃圾4.16立方米,请核实……”海洋钻井公司胜利九号钻井平台HSE监督唐洪新在将垃圾回收信息通过网络传输给接收单位后,又通过电话落实。这是该公司对海上钻井平台回收固体废弃物的一道程序。在近40年时间里,他们坚持推行绿色清洁生产,精心呵护碧海蓝天,连续多年获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海洋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称号。

       “公司每年的第一个大型会议,一定是HSE工作会议;下发的一号文件,也一定是有关HSE工作的。”该公司分管HSE工作的党委常委、副经理杨玉精说。两个第一,彰显了该公司把HSE工作作为压倒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他们通过下发《海洋钻井公司HSE工作要点》,并分别与钻井平台、后勤单位和机关及直属科级干部签订《HSE考核指标责任书》,分解下达环保管理指标和污染减排控制指标。公司制订完善了《海洋钻井平台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海洋钻井公司安全环保禁令》等多项环保规定和措施,将“清洁生产”理念融入海上生产与管理中。他们利用员工大会、专题培训、环保讲座等形式,组织员工学习环保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海洋环保无小事、海洋环保意深远”的思想,构筑起“全员抓环保,人人讲清洁”的管理理念。

       在这家公司的海上钻井平台上,不同位置都装有监控摄像头,对平台的安全和清洁生产情况进行360°无死角全天候监控。在用设备进行监控的同时,他们还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制,每个平台都由公司委派HSE监督驻守,实施异体监督,对平台环保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评审,并及时填写海上防污月报。施工中,在每一口井开工前,平台经理和HSE监督均会及时与甲方、第三方进行环保交接,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划分环保责任,并提前制订具体的应急预案和防污染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加大预防和控制力度。他们对平台所有设备、管线进行拉网式检查,对跑、冒、滴、漏现象及时清理,对清洗丝扣、甲板等作业严格按照无污染作业施工标准和要求操作。施工中,他们认真分析井史和施工方案,进行污染风险评估和危害识别。作业完井后,他们严格落实不达标泥浆及油污的回收制度,切实做到“完工、料净、场地清”,确保不造成任何环境污染。

      在清洁生产中,他们积极推行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

      十多年前,他们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合作开发了“海洋钻井废弃液污染治理与控制及保护储层新技术”,在国内首次建立了“绿色”海洋钻井液评价方法及储层损害“多要素融合”定量预测法,定量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并研制了3种保护储层绿色新材料和8种绿色系列处理剂,替代了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岩屑回注”法,实现了海洋钻井废弃物的随钻处理,废弃油基钻井液油回收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针对泥浆污染海水问题,他们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联合攻关,研制成功“绿色”环保海水泥浆体系,获得国家海洋局无毒泥浆证书,在与国外某公司合作的高难度探井中,被甲方称为完全是国际先进技术的翻版。

       他们在环保资金投入上不打折、不含糊,每年都将环保投入列入专项资金计划,纳入年度预算。该公司所属的10座钻井平台,全部配齐污水处理系统,每天耗资近万元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他们还委托烟台环境监测中心站每月对平台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进行抽样检测,平台所有的生活废水经收集进入该处理器处理达标后排放入海。对固体废弃物的回收,他们投入近百万元定做了专门的垃圾回收箱,对生活、工业垃圾实行分类管理,全部进行回收,并拉回陆地进行无害化处理。

信息来源: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