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绿色发展的央企标杆

       油田将在3年时间里,退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生产设施。此次环境治理行动将减少年产原油近30万吨;按当前胜利油价72.55美元/桶折算,将减少年产值10亿元。(本报6月7日报道)

       油田生产退出自然保护区,不能当作一笔简单的经济账来看待,来计算。放弃产量是为了国企责任,牺牲效益是为了绿色发展。这是大企业有风范、有规范、作示范的坚决行动,是油田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发展定位,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大担当、大作为。

      前几年,我们关井停产,是为了应对低油价,市场那双看不见的手无比残酷,无比有力。今天,油田生产从自然保护区退出,是为了保护环境,生态红线、法律高压线不可触碰。市场的力量、环境的约束、国企的责任,把油田推入再造、再生的历史关键期。

      市场规律适之而生,倒逼我们提高盈利能力,于是以油公司为主导的市场化改革正在深入推进,盈亏平衡点要降至50美元/桶;生态红线守之而兴,要求我们提高绿色生产能力,于是以生态优先的绿色企业行动正在积极开展,美丽油田成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盈利能力、绿色发展能力混而为一而成高质量发展能力,这是油田实施“五大发展战略”的根本目标,是“不忘初心使命,深化三转三创”主题活动的最高追求。我们正在经历着从“我为祖国献石油”到“为美好生活加油”的跨越,绿色发展观、生态价值观正深入人心;从以产量论英雄,到以效益比高低,到绿色发展成追求,油田已跨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担当、有气魄,到2020年全面完成中国石化绿色企业创建工作,把油田建成绿色企业。

        不算环保账,就没有企业的效益账可算;不走绿色发展之路,企业发展就无路可通。不是哪里的油都可以采,要生态优先;不是油怎么采都可以,要绿色生产。我们要把黑色的金子变成绿色的金子。生产退出自然保护区,不是压缩了油田的发展空间,而是打开了巨大的绿色发展空间。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加快创新引领,将绿色低碳打造成油田的核心竞争力。

       国企的作用是什么?国企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国企的发展途径是什么?这是油田不断深入思考和实践的永恒主题。胜利队伍作为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经济部队,要积极投身伟大的美丽中国建设之中,争做绿色发展的央企标杆,交出一份优秀的绿色发展答卷。
 

信息来源: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