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的年味

  大年初一早上6点50分,很多人还沉浸在甜美睡梦中。但是,胜利医院血液透析中心的医护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开机、准备透析液和药物、预冲并安装管路、更换床单、分配床位,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不到七点半,第一批病人就已经来到血透室。

  与记者想象的不同,初一一早的血透病房内已经有三十多名患者在做血液透析了,下午还将有一批。节日期间,医院许多科室患者少了,工作比平时要轻松。但对于血液透析中心这个特殊科室来说,任务却更加繁重,除了常规血透外,还有不少急诊加透。“我们这里别有一番年味。过年了,大家开始走亲访友,虽然我们反复给患者强调控制饮食,但病人还是忍不住多吃点,甚至喝点,难以把握平衡,给肾脏增强了负担,甚至引起心衰,需要进行急诊血液透析。”护士长高金枝说。

  这已经是高金枝连续第八年除夕和初一都在岗上。节日期间,胜利医院血液透析中心的11名护士每天至少一个台班,有的人甚至是全天的班。为了让患者早点透析完回家过节,这几天,她们比平时上班提前了半个小时,六点半天蒙蒙亮就已经出门了。

  透析机连接着患者血管,每分钟有近200毫升的血液在体外循环,一旦出现穿刺针外渗或脱出造成失血,后果相当严重。每名护士要负责五到六名患者的监护,观察透析液以及透析机上的各项参数,监测病人的血流速度、血压等等。“这四个小时里,我们的精神高度紧张,因为稍不留意出现的一点小问题都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大出血、危及生命。”有着5年血透经验的护士许玉红说。

  中午11点30分,两名护士从更衣间拿出了今天的午饭——一盒方便面和一根火腿肠。为了保证病床边不离人,高金枝和同事错开时间轮流吃饭。吃饭速战速决就成了他们的特点。

  陈师傅是这里的老病号,今年是他在胜利医院做血液透析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这里的设备越来越先进,设施越来越完善,护士越来越专业,从未改变的是她们的责任心,否则我也不会舍近求远来到这里。”陈师傅竖起了大拇指为这些白衣天使们点赞。

信息来源: 
2018-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