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严抓”提升党员活力

2017年12月12日中午,现河采油厂草西管理区第一党支部的党员突击队,正利用午休时间对G14井的进井道路垫补修整。

G14井是一口单拉井,每天有多部重型拉油车进出,进井道路被碾轧出好几道深深的车辙。为让车辆能在雨雪天气正常进出井场,党员突击队利用午休时间自发修整道路。

对党员突击队的成员来说,这种分外的工作已数不清有多少回了。这个党支部心齐气足、上下一心得益于他们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开展以“抓党员、抓担当、抓融合”为核心的“三项严抓”教育,提升党员活力,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

抓党员 注重典型引领

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胜利油田采油技能大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党员孟向明的成长经历激励了许多一线员工。党支部充分发挥孟向明的典型引领作用,让“一人带动一小群,一小群带动一大片”的“传帮带”教育成为支部的日常教育,推动孟向明的“向明创新工作室”成为“传帮带”的重要阵地,并将“学先进、做先进”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员考核。

“向明工作室”现有的30多名成员中,党员人数占近八成。他们以精益求精的革新态度,完成180余个课题攻关项目,60项研究成果通过专利授权,9人在集团公司大赛中获奖。

如今,专利成果多、革新技术多、员工成长快,已成为该党支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一大亮点。

抓担当 发挥表率作用

党支部墙上的“党员创先争优榜”是用来考核党员作为的展示台。他们以党员岗位作用发挥好坏、完成任务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员工作。

党支部定期开展以“党员勇担当、积极亮形象”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利用休息日帮助一线班站平井场、保养设备等。

不久前,刚下班的党支部副书记刘辉接到西线掺水管线穿孔的紧急通知,他立刻在党支部微信群发布消息:“管线穿孔,任务紧急,党员能留的请留下。”

消息发出仅一分钟,十几名党员快速集合,组成一支党员抢险突击队,一直奋战到凌晨两点,顺利将管线修复。

抓融合 提升创效水平

在党员担当和先进引领的基础上,党支部充分促进党建与生产管理深度融合。他们逐步形成具有基层采油岗位特色的“党建服务生产,生产推动党建”运行模式。

面对草13油区油井产量自然递减加大的情况,多名党员骨干成的技术力量,深入分析各单元开发中暴露的问题,制订“三调三扩”的开发方案,通过调整工艺措施和管理方式,增加可采储量和措施增量,实现油井产量的负递减.

信息来源: 
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