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东油田827单元Ng4-5稠油热采转降粘复合驱开发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孤东油田827单元Ng4-5稠油热采转降粘复合驱开发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

行业类别

陆地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项目业主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孤东采油厂

项目性质

安全预评价

项目地址

东营市垦利区

项目简介

方案选区含油面积1.19km2,动用地质储量234×104t,设计注入井10口,设计日注共1010m3/d,年注入速度约0.08PV/a,受效油井39口,设计日产液量 1090 t/d,平均单井日液28t/d。井网调整到位后应用复合驱技术,注入0.85PV复合驱体系,连续注入11年,聚合物干粉用量9476t,降粘型驱油剂用量10865t。数模预测提高采收率19.7%,预测累积增油46.1×104t,最终采收率45.3%,当量吨聚增油27.6t/t

评价

机构

及评

价项

目组

评价机构

胜利油田检测评价研究有限公司

机构负责人

郭爱洪

技术负责人

刘洋

过程控制负责人

朱丽国

项目评价组长

胡芳芳

报告编制人

胡芳芳

报告审核人

宁立伟

项目安全评价师

高莎莎、蔡宗虎、郭爱洪、王安鹏、杜帆

参与评价工作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专家

签订合同时间

2022.1.18

报告提交时间

2022.3

安全评价类型

安全预评价

到现场开展评价活动人员

胡芳芳、杜帆

到现场开展评价活动时间

2022.3.9

评价机构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评价结论

本评价报告根据《孤东油田827单元Ng4-5稠油热采转降粘复合驱开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及工程批复内容,结合实地调研和类比工程调研,对孤东油田827单元Ng4-5稠油热采转降粘复合驱开发工程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其危险程度进行了分析,对《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的工艺方案、设备设施、安全措施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安全建议措施。

工程主要危险物质为原油、天然气、酸液、聚丙烯酰胺、高压液体等。生产作业过程中具有火灾爆炸、物体打击、机械伤害、高处坠落、中毒和窒息、触电、淹溺等危险。

工程配注站位置和管道路由合理,与周边设施安全防火距离符合要求;生产与周边设施生产、经营活动和居民生活在安全方面的相互影响较小;自然条件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的影响较小;注入工艺技术可靠;提出的安全措施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

设计、施工和运行中,在落实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本评价报告提出的各项对策措施,并严格执行孤东采油厂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前提下,本工程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能够满足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相关要求。

信息来源: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