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潍坊输油处东黄复线16#桩支脉河改线工程安全评价

项目名称

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潍坊输油处东黄复线16#桩支脉河改线工程安全评价

行业类别

石油天然气

项目业主

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潍坊输油处

项目性质

预评价

项目地址

山东东营

项目简介

东黄复线16#16#+790m段管道进行改造,并对旧管道进行处理,新建管道长0.79km,中间不设置阀室等设施,工程内容涉及线路、通信、防腐、阴极保护等。

评价

机构

及评

价项

目组

评价机构

胜利油田检测评价研究有限公司

机构负责人

郭爱洪

技术负责人

张鲁

过程控制负责人

朱丽国

项目评价组长

刘洋

报告编制人

杜帆

报告审核人

胡芳芳

项目安全评价师

刘洋、杜帆、付荣、蔡宗虎、刘伟、王安鹏

参与评价工作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专家

注册安全工程师:刘洋、杜帆、付荣、蔡宗虎、刘伟、王安鹏

签订合同时间

2021.4.1

报告提交时间

2021.12.30

安全评价类型

预评价

到现场开展评价活动人员

刘洋、杜帆

到现场开展评价活动时间

2021.5.6

评价机构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评价结论

该工程的建设单位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具备相应的经营范围,方案设计单位华东管道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具备相关设计资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该工程未采用未经省部级单位组织的安全可靠性论证的国内首次使用的工艺;未采用带有研发性质,未经鉴定、未经过工程实践验证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该工程管道主要敷设在农田和荒地中,管道路由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输油管道工程设计规范》等的要求。该工程采用高度自动化的密闭输送工艺,密闭输送工艺在国内外的应用成熟、可靠,输油工艺技术路线可行,输油管道和输油设备的选型合理,满足原油管道安全输送要求。该项目输送的原油为易燃易爆液体,火灾危险性属于甲B类,其输送过程中存在火灾、爆炸危险因素,其产品及原料(均为原油)具有一定的毒性。根据辨识依据并结合该项目的特点,该项目存在的主要危险危害是火灾、爆炸、中毒和窒息等。该工程应针对提出的安全对策措施与建议对上述危害进行防范。广饶输油站制定了应急演练和培训的计划,对职工进行了现场处置方案的培训学习,定期按计划举行应急演练,应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对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补充完善,修订后报送广饶县发展改革局备案。综上所述,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潍坊输油处东黄复线16#桩支脉河改线工程项目方案考虑了工程实际,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整个工程的设计考虑了安全防护措施。本评价组就线路工程、公用工程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补充对策措施与建议。


信息来源: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