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孤岛采油厂孤岛油田中37-侧506等16口侧钻井井网完善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孤岛采油厂孤岛油田中37-50616口侧钻井井网完善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

行业类别

石油天然气

项目业主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

项目性质

预评价

项目地址

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

项目简介

该工程部署侧钻井16口,其中油井14口(侧钻定向井12口、侧钻水平井2口)、注聚井2口(均为侧钻定向井);采油工程包括配套井口装置、游梁式抽油机等,16口井分别采用了地层预处理、防砂、注汽、注聚等工艺;地面工程包括12条单井集油管线3.89km11条掺水管线3.44km2条注聚管线及注聚站设备更新改造等,以及电力、自控、通信等公用工程。

评价

机构

及评

价项

目组

评价机构

胜利油田检测评价研究有限公司

机构负责人

郭爱洪

技术负责人

刘伟

过程控制负责人

朱丽国

项目评价组长

宁立伟

报告编制人

宁立伟

报告审核人

胡芳芳

项目安全评价师

蔡宗虎、王安鹏、郭爱洪、孙海蓬

参与评价工作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专家

注册安全工程师:王安鹏、蔡宗虎、孙海蓬

签订合同时间

2021.5.17

报告提交时间

2021.6.28

安全评价类型

预评价

到现场开展评价活动人员

宁立伟,孙海蓬

到现场开展评价活动时间

2021.5.25

评价机构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评价结论

该工程涉及的主要危险物质有生产过程中的原油、天然气、高压注聚液、次生硫化氢等,以及作业过程中的柴油、氮气、高压蒸汽等;主要危险作业包括钻井作业、采油及井下作业、注汽施工等作业,这些危险作业易引发火灾爆炸、井喷、物体打击、窒息、起重伤害、机械伤害等事故。运行管理中应在上述方面进行重点防范。

依据国家有关标准规范编制了安全检查表,通过安全检查表评价可知,可研中对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气集输、电力、自控、通信等均进行了设计,并考虑了安全因素和措施。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标准、可研报告以及本报告提出的建议措施开展下一步的设计工作和施工管理。

综上所述,本评价报告认为在落实和完善可研和评价报告中提出的安全措施和建议后,本工程安全生产条件符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相关要求。工程应针对评价分析的问题,从本质安全出发,做好工程的风险识别和分析,制定各项防范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措施,提高管理者和岗位工人的安全意识和对事故的应急能力,以保证该工程的安全运行。


信息来源: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