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油区护卫部:多措并举强化雨季安全生产

为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雨季汛期安全及环境风险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风险防范稳控力度,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护卫六站本着早动手、早部署原则,采取持续加强安全教育、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应急演练等有效措施,筑牢雨季安全生产防线。

加强雨季安全教育。该站积极开展雨季安全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生态文明思想,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微信、QQ群等通讯手段,及时将天气、路况、雨天行车安全知识等信息向干部职工发布,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同时集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生产安全典型事故案例,针对性开展警示反思教育,广泛开展事故教训大讨论和安全经验分享活动,不断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该站严格落实雨季“八防”,持续开展“全员安全诊断”活动,广泛发动员工查找身边隐患,提升员工查改隐患的能力和积极性,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组织干部职工对车辆设备、办公场所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制定隐患排查台账,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落实防控措施,并制定限期整改计划,确保该站设备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夯实雨季安全生产基础。同时要求全员树牢“穿孔泄漏就是事故”理念,对管道存在的破损、扭曲、位移、悬空、裸露或埋深不足、腐蚀、防护长度不足等各类隐患要制定“一管一案”,结合防泄漏、防溢油、防汛实际,开展应急演练,持续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加强安全责任落实。该站严格落实雨季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同时细化汛期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扎实推进“实战化”应急演练,针对油区护卫工作特点和主要事故风险,开展应急演练,坚持问题导向,做实演练评估常态化,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作者:苟国栋)


信息来源: 
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