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提速绿色企业创建

原定于2020年达到绿色企业标准,胜利油田提前至2019年年底。根据《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年版)》,2019年胜利油田达到绿色企业标准,建成绿色企业。

中国石化绿色企业,是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实现“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企业。

《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评价指南(2019年版)》是评价绿色企业的指导性文件。该评价指南围绕着“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按照油气田、炼化、销售三大板块设置评价指标体系。设置分值为1000分,分为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大部分,在不逾越六项否决要求的基础上,自评得分达到900分以上(含900分)的企业可以进行申报。每年9月至12月,按照自评、申报、预审、现场审核、审议等程序开展评价工作。胜利油田自测分为970分,达到申报标准。

作为上游最大企业,胜利油田积极开展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原计划2020年达到绿色企业标准,提前一年完成。

胜利油田新修订《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2019年版)》,进一步细化了“任务分解清单”和“项目实施清单”,将创建任务具体到责任部门及个人,明确完成时间。项目实施清单,涉及绿色发展、绿色科技、绿色文化、能效提升改造等6大类112项绿色创建项目,清单不仅明确了技术路线,还对预期效果和完成时间进行了规定。

为推进项目落地,油田组成了海上专业组、炼化专业组、油气储运专业组等11个专业委员会,实行多专业联合办公,缩短项目审批流程,为项目落地实施创造条件。

下一步胜利油田推广钻井泥浆不落地工艺,全面推行小修井现场环保围堰应用,小修作业实现现场“无塑化”。绿色发展重点推进环保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对退出自然保护区的生产区域完成生态恢复、评估和验收工作。

2018年4月2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

信息来源: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