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为“底” 描绘生态油田——“聚焦生态油田”全国 新闻媒体采风活动侧记

盛夏时分,渤海湾畔。

胜利291、胜利281船,两两相向,两挺150米射程的高射水炮架起弓形水幕,呈现“二龙戏珠”的壮美景象。

万亩良田,试验区域。3个液态二氧化碳储气槽矗立在高89区块,在这片试验田里静静地完成“由废变宝”的华丽变身。

8月1日至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等中央媒体和山东省部分地市媒体的24名记者走进胜利油田,用镜头和笔头记录“绿色油田、生态油田”的精美画面,传递胜利新形象。当天,新华社首发文章《胜利油田举行海上消防及溢油回收演练》,点击率超过了100万人次,2天内国内知名媒体圈被胜利油田生态发展的报道刷屏。

网友评价:完全颠覆对油田的认知。

美丽油田 涵养胜利新气质

“如今的胜利油田,美得不成样子。”山东画报社长助理王勉励这样评价。

万顷碧波之上,胜利408船劈涛斩浪,带着12名记者,向海上消防演练区域靠近。

站在甲板上,王勉励一直用无人机以更高的视角俯视油田。蔚蓝色的大海,红白相间的抢险船,赞美之词不绝于耳:“胜利油田不仅为国家创造财富,更创造了一个诗意的生产环境……”

“颠覆性的认识”——在媒体采风团里,很多记者表达了新胜利带来的视觉和感官冲击。

经济日报主编马洪超对胜利油田的认知还停留在“王进喜时代”,对于胜利的了解也仅局限于影视剧和书籍。“我一直以为油田生产就是油迹斑斑,没想到如此清洁。”参观了“花园式管理区”,亲眼看到湿地与油田开发完美的融合之景后,马洪超对油田固有的印象改变了。

绿色,一直是胜利油田最亮眼的底色。走进胜利油田,放眼四顾,举目可见的皆是怡人的“生态绿”。白鹭湖井工厂,不仅呈现了“蓝天碧水白鹭飞,绿地青松‘井’色美”的优美景象,而且成为油田绿色低碳高效开发的典范,成为了滨州市工业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花园式管理区”——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实现了“地下高效采油,地面观光旅游”的完美融合,尽情显露出“绿色发展”的绰约风姿。

走过55年勘探开发之路,胜利油田围绕打造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绿色生态型油田,统筹安全、环保与生产经营协调发展。

近年来,油田自觉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把绿色低碳融入发展战略,健全安全环保质量管理、监督、督查、考核四大体系,构建起覆盖各专业业务、简洁高效的QHSSE分级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发布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大行动,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

绿色开发 构建共生生态圈

虽是盛夏,东城防潮大堤却一点也不沉寂:白鹭、黑嘴鸥等十几种留鸟,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广袤滩涂上舒展翅膀、任意遨游,择窝而居。渔民摇曳着小船围绕着大堤和平台下网,悠然自得静待猎物入网。

因为一座平台,成就了一个新的生态圈。

青东五海油陆采平台,不仅创造中国石化单位产能最大的海油陆采平台,还构建了一个绿色开发与生态发展的生态圈。

“绿色企业行动不是停留在嘴上而是体现在实际生产中,进海路和青东五海油陆采平台就是最充分的体现。”人民日报摄影记者刘龙,在走过雄壮的进海路和登上壮观的青东五海油陆采平台时有感而发。

2018年4月,中国石化宣布正式启动“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提出“奉献清洁能源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国内首个推行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的国企。

作为上游最大企业,胜利油田积极响应探索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绿色企业创建计划实施,提前一年完成绿色企业标准(原定于2019年完成油田陆上生产单位达到绿色企业标准,2020年涉海生产单位达到绿色企业标准),配套出台了《自然保护区涉海生产设施环保督察整改实施意见》,油田建成海岸线、生态禁止区、生态限制区勘探数据库,完善陆上自然保护区标注,实现了勘探开发与环境敏感区的适时识别、有效避让。

油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绿色开发的理念早已融入油田勘探开发的骨血中。

8.48公里的进海路,不仅架起了青东五海油陆采平台与东城防潮大堤的桥梁,同时透空段的一个个紧密相连的管桩为海中洄游的鱼类开辟了通道,该项目获得国家实用型新型专利。平台建设中管线采用无缝钢管,实现油、气、水全封闭输送,同时沿途铺设测漏光纤,通过检测周边温度变化,超前预警,防止原油泄漏。

自2014年投产以来,6年间青东五海油陆采平台不仅实现了绿色开采、高效开发,而且成为了鲈鱼、芦花鱼等海鱼鱼苗的栖身之地,鱼类的繁多又吸引了鸟类和渔民的光顾。

至此,一个以平台为圆心,辐射周边的生态圈逐渐形成。

“胜利油田‘气不上天、油不落地、水不外排’的思路符合中央所提倡的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当前的生产生活发展趋势。”马洪超评价说。

井景相融 生产生活两相宜

走进东营市广利河湿地公园,蜿蜒曲折的小径上,手提油桶的女职工吸引了诸多摄影记者的目光。“油田职工一身红色工装,干净又神气,这是胜利的新面貌和职工的精气神。”聊城日报摄影部主任朱玉东感慨地说。

“地下高效采油 ,地上观光旅游。”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的开发理念,实现了“井景共荣、油地共赢、人企共进”的局面。

五十公里之外的白鹭湖井工厂,同样实现了景区与井区的完美融合。

一排1米左右高的小松柏,就是白鹭湖井工厂和白鹭湖湿地公园的界限,居民在欣赏风景的同时,也看到了现代化绿色企业的规范化生产。

面对“地下有储量,地面无土地”的困境,油田探索出了“井工厂”开发模式,实现井组的集约式开发。在白鹭湖井工厂,不到两个足球场大的范围内,共部署了43口油水井,不仅节省了土地,还探索出了一条油田开发与城市建设的合作共赢之路。

“胜利油田虽然经历了55年的勘探开发历程,但是与时俱进的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开发与生态环境相辅相成,城市发展与企业生产相融共生,值得其他行业、企业学习。”潍坊日报图片中心主任甄士光感慨地说。

井与景的相融共生,源自于科技的不断进步。在东辛采油厂营2管理区采油8站,22台静音抽油机有序排列,与居民区相聚不到200米;在白鹭湖井工厂开发的滨37块,仅靠北汽集团高档住宅区30多米,住户一开窗就能看到油井。

“井工厂”不仅没有破坏小区环境,还成为了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抽油机的噪声还没有树上知了的叫声大。”德州日报记者王志伟说。

正是这种超静音,可以实现几十台抽油机同时工作,实现生产生活两不误。

“这次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更少了,首先证明技术含量肯定提升了。”科技日报摄影记者周维海谈论着前后两次来油田的不同感受,“胜利油田开采不仅代表行业的高水平,更站在国家层面,担负起了央企的重任。”

截至目前,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已刊发报道50多篇,其中新华客户端相关报道点击量已超过100万人次。

信息来源: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