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行动一小步 绿色生产一大步

每个人,每一天,每一个小举措,其实都能汇聚成生命的绿色。在石油开发中心,他们把小改革、小创新、小成果作为激励员工转变观念、节能创效、守护绿色的手段,通过信息化远程测控、废气回收利用等,掀起了全面保卫绿色生命的热潮。

■让每一滴水都回归源头

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要让每一滴水都回归源头。任何工业生产要想实现“水不外排”并不容易。转思路,转方式,把负担变成效益,把劣势转化为优势,这对新入职的员工来讲,无异于首堂社会公开课。

在胜海采油管理区半年经营分析会上,新员工通过对比油田采出水数据发现,自上级水处理单位限水以来,胜海油田采出水累计增加了31万多立方米,对应的交水量却减少了25万立方米,这其中的56万立方米水去哪里了?

原油产量在提升的同时,产液量、输油干线压力都会随之升高,输油管线存在较大安全环保隐患。就在此时,他们又接到一纸“限水令”——由于上一级联合站水处理能力有限,要求胜海采油管理区必须严格控制每日交水量。

通过降含水、调参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管理区经理宋永和开始研究水的去向。既然不能外排、不能污染,那就只能“就地分水+采出水回注”。

按照这一思路,他们在垦东12-1#岛实施就地分水工程。所有油井采出液经高效分水器分水,将分离出的一部分油田采出水就地回注,其余采出液外输至集输站处理后,剩余采出水再次返输回垦东12-1#岛经注水泵注入地下,所有采出水自行消化。

“采出水回注,必须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进行,还不能干扰油井生产。因此,我们优选了远离断层、砂体大、吸水能力强的小层进行回注。”宋永和介绍。

实行就地分水以来,每天实现就地回注采出水1200立方米,再加上分水器高效分水,不仅把外输管线运行压力降下来了,连供加热炉升温的液量也降了1600立方米/天。

经过统计,一年来,该管理区少向上一级联合站交水56万多立方米。而经过优化后的生产流程每年还能节约电费30万元。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既安全、又环保,每年还可以减少碳排放量660吨。

石油开发中心鼓励各单位“让每一滴油都创造效益,让每一滴水都回归源头”。胜海采油管理区这56万立方米水不仅回到了“源头”,而且解决了在生产中遇到的环保难题,更重要的是维系了地下环境的生态平衡,为绿色生产增添了一份底气。

■ 套管气变身“绿色战士”

拦住生产过程中套管气的废气不上天、不外排,还能让它发挥“剩余价值”,这是对生态最大的保护。

去年8月,在青东5采油管理区生产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系统上,发现“寸土寸金”的人工岛上多了一个板房大小的蓝色设备。

“这是天然气发电机,靠它一天就能节电一万千瓦时。”青东采油管理区经理李洋逢人就称赞一下这台设备。

其实,这里所用的天然气大多来自套管伴生气,套管气就是通过套管引出到地面后再进行油井分离气体。因为在这之前,青东采油管理区的生产井多为电加热井,按每口井日耗电量500千瓦时折合350元计算,所有生产井一天至少1.5万元。另外,生产的套管气即使燃烧后符合外排标准,也难保对环境没有影响,没有人能保证燃烧一定充分、一定无污染。

要环保,还要节省成本,何不拦住套管气并让它发挥“剩余价值”?

观念一转天地宽。在经过多方论证及借鉴外部油田的先进经验后,中心各路专业技术人员利用油井套管伴生气量在4—11月的充分余量,进行阶段性替代电加热。这既符合生产规定,也契合环保要求。

于是,购置伴生气回收利用装置,也就有了那台蓝色发电设备,利用石油伴生气热效率高、排放的污染物较其他燃料少的优势,把生产的余气充分运用在发电上,这是当前公认的干净的能源发电工程。

伴生气发电机项目的投运,把管理区原来22口电加热油井每年8个月的用电需求全解决了。每天天然气发电机耗气量只需2500立方米左右,就能维系8000千瓦时的发电量并供给16口油井正常生产。如此换算,管理区给出了“节约电费230万元”的喜人数字。

这个项目的实施简直大快人心,各单位也铺开了“余气再利用”的场面。一年下来,达到每天回收挖潜余气5万立方米,年创效3000多万元。

产量得要,效益得要,套管气为青山绿水、为社会生态作出了大贡献。

■ 绿色意识激活创效春水

向绿色要效益的理念,已经深植石油开发中心每一名干部员工的心田。主动捡拾白色垃圾,不贴小广告,不随地吐痰,不随手丢果皮纸屑,生产中注意现场标准,杜绝“跑冒低漏”……绿色是责任,更是义务。

在石油开发中心胜安管理区采油五站,  9个储油罐罐顶的呼吸阀本是用来降压和平衡压力用的,然而在“呼吸”中不可避免喷出油气,也就不可避免对储油罐造成污染。尤其是夏日高温,喷出的油体还会顺着罐皮流到地面,环境污染、人工打扫、面纱除油剂等物料问题接踵而至。

为解决这一问题,站上的干部员工爬到罐顶查看呼吸孔喷油情况,测量波及范围,然后设计出能够收纳喷出油气的漏斗状油气收集器。收集器下端用直径8厘米的软管连接,通向下端在地面上放置的接油桶,这样就使喷出的原油流到接油桶里。

在漏斗材质的选择上,他们也很认真,什么材质物美价廉,怎么制作恰到好处……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和现场试用后,他们决定用PVC材质、尺寸刚好能实现连接制作,完全解决了污染问题。

一鼓作气,另外8套导油装置先后“问世”。现在员工再也不用纠结憋闷劳累无比的清罐工作了。按照平常每周每罐清洁2次、每次1000元计算,每月可节约费用7.2万元,一年下来节约86.4万元。

去年以来,石油开发中心开源节流的举措收获诸多效益,仅用来总结发布的13项QC成果中几乎都涉及“绿色”,在复制推广的理想状态年创效可达200万,再加上中心群众性挖潜活动和成果平台的应用,“绿色”带来的效益相当可观。

社会在发展,“能效倍增”已成为石油石化企业绿色发展的热门项目,井筒降黏、采出水回注、余气再用、信息化测控等。用心做好每一件与“绿色”相关的事情,社会生态才能平衡、企业才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置于绿色生态中的你我才能收获幸福、健康。

信息来源: 
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