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工作

去年10月“温比亚”台风灾后,道路和生产区域积水,全局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影响的情形还令人心有余悸。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台风生成可能偏多偏强,防汛抗灾形势严峻。

为此,今年全局防汛在超前预防和准备上下工夫,针对电厂、变电站、重点电力线路、居民小区等敏感环节、关键部位,落实风险排查,从管理、物资、设备、队伍、措施等各方面做好前期准备,力争不再出现去年那样雨季大面积停电、小区水淹的情况。

局生产运行管理中心生产保障室杨建民说,从去年10月26日起到目前,他们一直督导水电维修改造和应急装备购置工作。“去年得到很多经验、教训,所以今年准备扎实、充分。”

局生产运行(应急处置)办公室马朋举说:“相关二级单位已建立相应组织机构,落实防汛队伍和防汛措施。今年每一个防汛点都责任明细到人,确保每次大雨都能找到人第一时间启动设备,失职的话直接追责。”

在防汛工作中,保电是重中之重。有了电就能及时抽水、排水,把对生产和生活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种情况,胜利发电厂、电力分公司(服务中心)等进行了水电维修改造。15家二级单位均购置了应急装备,如大排量、低扬程排水泵、皮划艇及其他防汛设备。

胜利发电厂生产区域增加13台室内固定式排水泵,在配电室、控制室、泵房等部分生产用房门口新设置挡水板,采用专用电缆夹具密封系统进行电缆封堵防水治理,铁路沿线129根线杆更换为钢制线杆,对老化的外墙进行防水维修。

电力分公司(服务中心)对19座变电站进行防内涝维修,对重要线路应急加固,在东营原油库、云门山路排涝站、耿井水厂新增电源。辛四变、河50变等19座变电站,和去年相比面貌一新,共改造围墙4430  米,安装挡水板31处,采取控制室外墙防渗处理、封堵电缆沟、新建集水井等措施。

对去年受灾严重的胜采、东辛等重点区域防控到位,胜采厂对阻流、堵塞严重的及时进行清淤疏通,已完成5处沟渠清淤工作,对于因地势原因造成阻流的选取了5个位置安装强排泵。温比亚台风降雨后,东辛大院积水深达80厘米,该区域居民半地下式地下室全部进水。造成内涝的主要原因是排水出口不畅。

该区域排水泵站临近黄河路北侧,原出水管道穿黄河路直排广利河,后因各种原因排水口被封堵。目前排水出路绕远排向庐山路泵站,造成排水不畅。遇暴雨开泵,会造成公路上检查井溢流,限制开泵排量,则造成排涝不及时。

对此,东辛厂正在做水质调查和方案论证,在水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向政府部门申请重新规划建设排水口,就近排入广利河。

另外,按照降雨强度等级,相关部门分层级制订简明的处置方案。积极向地方政府反映油区内涝情况,将济南路、西二路、北一路、淄博路等西城易内涝区域纳入东营市积水点改造工程。

加强与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沟通,建立联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自三月份起,生产运行管理中心协同公共事业部,对胜利采油厂油区、胜利发电厂、变电站、物资供应处等施工站点和防汛物资进行督导,要求各单位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隐患消除工作。将防汛物资、装备等信息化,通过PCS(过程控制系统)实现实时查询,督导相关单位定期维护,保障应急状态下好用、管用。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从今年开始对城区以外偏远油区站点雨污分流情况进行摸排治理,涉及562个排水口。

信息来源: 
201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