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东采油管理三区重罚安全违章

    胜利日报讯(特约记者 尹永华 通讯员 宋小花)“关于33XN126井电气焊施工违章问题,对维修301站通报批评,罚款2000元,站长、安全责任监督各罚款500元,当天视频巡检人员、区安全管理人员、管理区经理、副书记各罚款200元。”

    3月2日,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开出今年首张安全生产罚单。单项罚金高达2000元,连带7人,累计罚款近万元。

    “这是历年来同类安全生产事故单项处罚金额最高、连带人数最多、累计处罚数额最大的罚单。”孤东采油管理三区安全主任监督屠金泉说,“之所以严处,为的就是彻底敲碎‘今天我运气好’的安全侥幸梦,让‘人人讲安全,事事要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做安全’的理念扎根在心,实践于行。”

    2月28日,维修301站接到33XN126井管线穿孔维修任务。维修人员现场施工发现,管漏处腐蚀严重,无法补漏,需更换管线,随即加大操作坑,实施换管。途中共重复施工3 次,用时2小时。

    本次施工,油田安全环保监督中心通过视频全程监控,检查通报了四项违章行为:重大隐患二次施工动火报告未重新分析、现场监护人员未戴袖标、施工现场易燃物未清除、灭火器摆放不规范。

    这些隐患的发现,得益于生产的信息化、数字化。油气生产信息化、数字化的推进,缩短了距离、拉近了时空,实现安全生产监管零距离、无死角。

    “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此次违章的发生,作为区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境)工作人员,要负一定责任。”管理区安全员易勇自我剖析,“现在,我们已加大施工现场监管力度,严格执行视频监控录像检查制度,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面对重罚,维修301站站长李江涛深有感触:“高额的罚单,让我们时刻警醒,牢记‘事情再小,也不能不要安全;时间再紧,也不能不讲安全;施工再忙,也不能大意安全’的观念。”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安全‘三基’是油气主业的立命之本,是完成原油生产目标,外创市场挣效益的坚强后盾。”管理区经理黄宗杰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牢安全‘三基’,要从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推动质量标准化作业、提升员工整体素质三方面开展工作。”

    目前,这个管理区已启动春季基础管理提升、“周五训练营”等工作,持续不断抓基层、打基础、练基本功,推动安全工作上水平。

信息来源: 
2018-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