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钻井尖刀队--黄河钻井总公司钻井五公司40577SL钻井队

   黄河钻井总公司40577SL钻井队组建于1983年,最初队号为32695钻井队,2003年更名为32577钻井队,2005年更名为40577钻井队。现有职工43人,其中干部10人,党员20人,大专以上学历30人,专业技术人员7人。该队目前使用40DB电动钻机,具备4000米中深井的钻探施工能力,主要承担胜利油田各类定向井、水平井、高难度复杂井的施工任务。建队以来,该队咬定"锻造铁军尖刀,争当钻井王牌"目标,以铁人精神励志塑魂,全力打造技术优良、素质过硬、作风顽强的"科学钻井尖刀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中央企业红旗班组标杆"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0余项,是胜利油田石油钻井行业的一面旗帜。

锻造无坚不摧的"尖刀"利刃

    科技是锻造铁军尖刀的利器。面对胜利油田复杂的地质构造和特殊的工艺要求,40577钻井队把优质高效实现地质目的作为最高追求,坚持科学打井,应用先进工艺技术,打得成、打得快、打得好、打得便宜,锻造出攻坚啃硬、锐不可当的钻井尖刀。

    创新每天都是新起点。他们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灵魂,坚持365天创新不间断。10年间,先后推广应用50多项钻井新技术、新工艺。应用连续快速钻井技术、区域化钻井模式等成熟配套技术,建立区域化钻井模式数据库,形成符合区块特点的工艺技术流程,构建起"一区块一模式,一口井一方案,一环节一对策"的完备体系。在东辛、胜采和永安等施工区域,总结形成了"东辛连续快速钻井技术"、"坨82丛式井组MEG钻井液技术"等行之有效的区域化钻井模式;针对动力钻具需要反复纠斜、钻速慢和井身轨迹难控制等难题,研究配置一套新型定向钻具,提高了井身轨迹质量。建队以来,完成国家级技术成果和专利12项,省部级技术成果1项,管理局、二级科技项目19项,技术实力在油田同行业始终处于领先水平。

    攻坚屡创生产新纪录。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他们敢打别人不敢打的井,敢干别人不敢干的活,先后创出12项油田乃至全国钻井高指标、新纪录。1995年,打成全国第一口长裸眼水平井--草古20-平5井;1997年,打出了全国第一口曲率半径水平井--胜2-1平1井;1999年,打成全国第一口曲率半径最小、造斜点最高、井底水平位移最大的水井--樊15-平井;2001年至2005年,连续五年钻井进尺突破6万米。2010年,承钻了辛14丛式井组的辛14-平5井、辛14-平6井和辛14-平7井3口高难度大位移水平井。面对井位高度密集、临近有20余口井需绕障防碰的难题,应用偏心钻具,保证直井段防斜打直;应用PDC钻头配合螺杆动力钻具复合钻进技术,提高机械钻速;应用大斜度、大位移井眼清洁技术,保证井眼清洁,一举攻克了既要与临近28口井绕障,又要与同井组井防碰的难题,为该区块同类型井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磨练精细精准的"尖刀"品质

    作为油田"基层建设十面红旗"之一,他们发扬争创一流、勇当先锋的进取精神,高起点、高标准,不断探索和实践新的管理模式,坚持走内涵发展的路子,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安全管理周密细致、规范完善。创新实施了"岗位联职联责安全管理法",建立起一套符合钻井特点的安全管理模式。将安全工作分为"自觉标准工作状态"和"被动责任处罚状态",由队干部、大班、小班层层把关找隐患、查违章,严肃处罚不讲标准、漠视问题的行为,并通过事故案例大讨论和"我为安全献一策"活动,强化"岗位连着你我他,遵章守纪靠大家"的理念渗透,引导职工增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自觉性,使这个队成为管理局QHSE管理的样板和标杆。其管理经验在2008年胜利油田钻井、作业系统HSE管理现场推进会上进行了交流和推广。

    经营管理精打细算、开源节流。探索总结出"全员进尺动态成本控制法",将成本控制分为施工前预算、施工中控制、完井后考核三个阶段,推行全员细化控制措施,把控制指标分解到班组,控制到岗位,严考核、硬兑现,把压力传递到每一位职工,让人人算明白账,干效益活。2010年,他们创造了3万米进尺产值3000万元、节约成本300万元的陆地钻井行业新纪录。倡导"节约就是效益"的理念,引导职工从珍惜每一根焊条、每一块钳牙做起,鼓励职工开展"修旧利废"和"五小"活动,努力挖掘全员降本增效潜能,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民主管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大力倡导"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成绩"的理念,每打完一口井,召开一次队务质询会,队干部就成本支出、经营考核、钻井生产等问题接受质询,现场解答职工疑问,倾听职工意见,与职工一起分析难点,研究对策,形成合力。近年来,共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1000多条,采纳实施率达到45%以上,使大家的"金点子"件件有回音、条条有落实。2008年,队上的奖金分配制度由职工在队务会提出修改意见,经队干部组织职工多次讨论,出台了《"118"奖金考核分配制度》,有效调动了职工工作积极性。

打造素质过硬的"尖刀"队伍

    打造钻井铁军"尖刀",首先要打造钢班子、铁队伍。40577钻井队从抓好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素质、锤炼优良作风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学习力和战斗力,着力打造技术过硬、素质优良、作风顽强的铁军尖兵。

    打造坚强有力铁军堡垒。40577钻井队成立以来,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尽管工作方法上有区别,但观点却始终如一:只有干部率先垂范,才能激发职工队伍的战斗力。面对繁重的任务,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四讲四带头":即讲学习、带头提素质,讲纪律、带头强作风,讲创新、带头争一流,讲奉献、带头当先锋。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职工做好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好。2008年3月,在辛176-12C井施工中,井下情况复杂,随时会出现意外险情,为确保施工安全,队长葛磊在井上坚守岗位一住就是十几天。这期间,他的妻子生病,只有母亲陪妻子到医院做了手术。近年来,这个队历届班子成员中先后培养出了全国劳模周飞、中石化劳模王安泰、"胜利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王勇、葛磊等一批新时期楷模。

    锻造技术过硬的尖刀队伍。钻井生产工艺流程多,技术含量高,操作难度大。特别是近年来,他们由大庆Ⅱ型钻机更换为40DB钻机,为队伍的创新发展奠定了"硬件"基础。但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葆"尖刀"不卷刃,就必须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技术素质和操作能力。他们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导入学习型组织理论,确立了"学以至深,永无止境"的学习理念,制定了《创建学习型团队目标规划》,开展以争当优秀管理人才、优秀技术人才、优秀技能人才,创建学习型团队为主要内容的"三优争创"活动,在油田基层队中率先实行"首席工人"制度,进行职工职业生涯设计,依据职工的性格特点、操作水平规划职业生涯,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构建"集中学、互相学、自发学"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坚持办好两个"课堂"。办好"固定课堂",即每周一、三、五的17∶30-18∶30固定为集中学习时间,通过开展"今天我来当老师"、"小专家解疑释惑"等活动,让职工走上讲台,讲案例分析、讲操作要点、讲注意事项,引导职工在深度汇谈、互相学习中找出差距、共同提升。办好"流动课堂",即采取岗位练兵、导师带徒、轮流考试等方式,把理论与实践、课堂与现场有机结合,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目前,全队已有27人通过了中级工以上技能鉴定,36人通过自学、函授,达到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先后涌现出8名最佳司钻,为公司培养出32名科学钻井带头人。

    锤炼令行禁止的铁军作风。"尖刀"队伍要有迎难而上、敢于负责的铁的意志,令行禁止、执行有力的铁的纪律,勇站排头、唯旗是夺的铁的作风。他们坚持开展以传承和发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通过召开"老钻井、新黄河"座谈会,邀请原3252钻井队队长粘成隋、孤东会战女劳模刘海英等先进模范与青年职工座谈交流,重温钻井工人以油为重、为国奉献,战天斗地、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像尖刀那样锐意进取;勇于迎接挑战,像尖刀那样攻坚啃硬;锤炼过硬作风,像尖刀那样永不卷刃。

荣誉称号


1985年               石油工业部同工种基层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铜牌队
1988年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同工种基层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金牌队
1989年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同工种基层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银牌队         
2001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单位
2002年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3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银牌钻井队
2005-2009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金牌钻井队
2010年               中央企业红旗班组标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三基"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山东省优秀班组(工程一班)
                           
                        

创新成果

1998年              《钻具扶正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02年              《一种方钻杆防溅接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04年              《旋转架空罐》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钻井液循环罐联接机构》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钻井泥浆倒流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振动筛网压紧机构》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水龙带保险卡》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气动上扣器防扭绳》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套管悬挂导向钩》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组合式钻具管架台》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绞车防碰天车开管悬挂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高压立管吊锁链》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快速拆装排气管》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铁制钻杆盒子》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