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幸端同志事迹材料

      吕幸端,男,汉族,1954年12月生,山东莱西人。1971年12月参加工作,先后任测井公司资料解释研究中心计算机室程序员、工程师、胜利油田首席技能大师、山东省首席技师等职。2007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8年当选山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多年来,他针对生产上的疑难问题,共完成技术革新与技术改造96项;他还投身科研攻关,主要参加完成国家863科技项目“生储盖综合评估系统”等27项科研课题。其中,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局级科技进步奖10项,有12篇论文在国家一级刊物或年会上发表。他编写的4本专业书籍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他为大庆等油田和单位培训数据处理人员137人;指导了石油大学18名大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多次被石油大学聘请参加大学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2005年被聘为“胜利油田名师”以来,共选拔培养了4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他在大型计算机系统管理、科研课题软件研发、地层应用声学软件研究、地球物理测井数据处理等方面开展工作与科研。主要参加完成的国家“七五”重点科研项目《声波全波列形分析》,打破了外商的垄断, 先后全国十几家油田进行大面积推广,在胜利油田仅处理费用一项节约外汇50万美元,获国家科技成果奖;主要参加完成的“复杂断块型油气藏测井解释工作站应用软件研究”课题 ,获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石化科技进步三等奖、银质奖章;主要参加完成的国家863科技项目 “生储盖综合评估系统” ,作为主流技术累计处理胜利油区4600井次,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主持引进测井软件(价值17万美元)技术验收中,查出了三处重大错误,使外商进行了更正和补偿,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他做为胜利油田首席技能大师,主持完成了《胜利油田技师协会网群》、《胜利技能共享网群》、《测井分析家高新技术论坛》研制,通过知识技能共享,团结广大技术工人走一条共同提高之路。同时编写完成了数字油田框架下的数字胜利测井(DSL)发展规划。

  他创办的“吕幸端创新工作室”作为全局唯一以软件科学研究为主要目标的工作室,被局工会评为油田职工技术创新十个示范工作室之一。该工作室理念是“思行聚势,创新超越”。主要按照软件工程学原理,以国家标准GB8567_88为依据,主要参加管理局重点科研项目《测井分析家工作平台系统》研究和管理局重点科研项目《随钻测井数据处理系统》研究。

  1997年,他被评为胜利油田岗位工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998—200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胜利油田劳动模范,2000年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02年获山东省自学成才奖,2003年被评为胜利油田十大杰出技能人才,2004年荣记胜利油田一等功,2008年被胜利油田授予“科技型产业工人的榜样”十大标兵; 1998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2004年获“中华技能大奖”,2006年获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 200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