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平同志事迹材料

    张吉平,196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商河县人,现任胜利油田渤海钻井总公司钻井一公司钻井柴油机工高级技师,被誉为新时期“学习创新型石油工人标兵”。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研发80项创新成果、60项获奖。先后荣获管理局“为民技术创新奖”银奖和金奖、山东省第三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0多项荣誉,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扎根一线,破茧化蝶的“农民轮换工”

  张吉平在工作实践中认识到:“当兵就得有好枪法,当农民就得是好把式,当工人就得练一手技术精湛的‘绝活’。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

  1984年,高考落榜的张吉平从商河县农村来到了胜利油田成为一名钻井工人。面对柴油机各种复杂的配置和技术操作,张吉平找来柴油机工技术培训的课本,一有空闲时间就认真钻研。他从最基本的操作开始,每天都“缠”着师傅针对柴油机的工作原理由浅入深刨根问底,尤其是当设备出现故障后,更是趁着递送工具的间隙,观看师傅们是如何操作的,做到细心观察、认真体会、细心揣摩。他给自己订下规矩,不管有多累,每天都坚持一个习惯,就是把上班生产中的每一个步骤记录下来,放在口袋里,久而久之,他竟记录下了4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他不仅钻研柴油工的操作技能,而且还利用倒班回家休班机会,到摩托车修配厂、拖拉机修理站、电器维修部做义工,不要工钱,只为了能练练手。经过几口井的施工磨练,他逐步掌握了司助岗位的操作技能,和他一起来的同事还未出徒,他就能像师傅那样单独顶岗了。四年后,24岁的张吉平担任了钻井队柴油机司机长,是公司所有钻井队司机长中最年轻的一个。1992年,在胜利油田第七届工人技术比赛中,他以理论第一、实际操作第一的成绩,夺得柴油机工种“状元”,获得油田“技术能手”称号。

  潜心钻研,手到病除的“设备名医”

  张吉平是一个爱动脑子的人,他常说:“当一个好工人,既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会干。尤其我们管理的设备是钻井生产的“心脏”,作为柴油机工,必须练就‘起死回生之术’让它正常运行!这是职责,更是使命。”

  参加工作以来,钳工、电工、电气焊工等张吉平都干遍了,但无论在哪个岗位,只要有新工艺推广或应用,他都主动去学习、钻研,并且力求准确无误。靠着这股子钻劲,不过几年工夫,张吉平成为一专多能型的人才。别人几个小时修不好的机器,他几分钟就能修好。他宿舍的门永远开着,有了故障随叫随到,“小张”也变成了“张师傅”。2007年,胜利油田举办技能人才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在全部64项获奖成果中,张吉平一个人就独创6项。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张吉平获得了柴油机工第三名,被国家劳动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在平时工作中,张吉平利用报废的启动器制作的电焊机,小的一个人就能提动,干活很方便。井队搬家时,一些铸铁件很脆,搬家时容易碰坏,井队又没有备用,用电焊点一下就能用,节省了不少时间。这在当时同事们用着跟宝贝似的,就连公司里维修队的焊工也频频借用。他利用柴油机上的油控阀控制联动机的离合器自动放气,发明了油压低离合器自动分离装置,减少了离合器更换次数。创新的清洗机,井队搬家设备安装好后,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能把机房的卫生搞好;利用所学电工知识,革新的压风机自动启运装置使用后,压风机耽误钻台用气的问题再也没有发生。制作了一些拆卸压板、拆卸喷油器等专用工具,职工们都爱使用。多年来,张吉平先后研制出了190系列柴油机高压油泵校验仪、钻井通用井底落物打捞器、钻机联动机伸缩式链条护罩、新型钻具移送装置等多项技术成果,研制的“多功能油料净化处理机”获得山东省第三届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一等奖和第三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受到了王兆国、张德江等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

  无私奉献,桃李芬芳的“工人教授”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众多的荣誉和奖项,张吉平深感责任重大,只有让更多的人成长为技能人才,企业的持续发展才有保证。

  张吉平先后与公司30多名技术尖子建立了师徒关系,定期进行活动交流,对一些复杂的设备故障和技术革新方面的难题,共同分析、共同研究。徒弟纪清华发现在钻井施工中,由于所下套管在原来的套管里不居中,只能采取强拉硬拖的办法强行使其居中后再焊环形铁板,从而耽误了较多时间。在张吉平的帮助指导下,他研制出了井口套管校正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在拆装高压油泵的过程中,徒弟潘跃明总是不能很好的解决高压油泵的平衡问题,张吉平与潘跃明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出高压油泵校验仪,该成果被编入《中石化钻井柴油机工标准化操作项目视频教程》中,得到了全国各大油田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几年来,先后有10余名徒弟在胜利油田技术比赛中,分别取得了金、银、铜奖的好成绩。2006年,在胜利油田组织开展的“技能大师授艺解难到基层活动”中,张吉平深入到全油田14个基层队,解答问题50多个,进行成果交流6项,帮助兄弟单位技能骨干完成成果2项,并申报了国家专利。

  2007年,张吉平承担了中国石化集团编录《钻井柴油机工标准化操作项目视频教程》的任务,顺利通过了中石化组织审定,得到各大油田专家和一线职工的一致好评。2007年10月,胜利职业学院专门为张吉平下发了“外聘教授”聘书,邀请张吉平定期为在校大学生传授专业知识;2010年6月,张吉平被评为胜利油田“优秀兼职培训师”。以他名字命名的“张吉平工作室”被授予 “胜利油田职工技术创新示范工作室”。

  2011年3月31日,在管理局举办的“我的油田我的家”劳模主题宣讲会上,张吉平以“矢志创新不动摇,岗位成才作贡献”为题进行了宣讲,面对油田给予的众多荣誉,张吉平说的还是那句话:“为了油田的发展进步,为了让同甘共苦的弟兄们少受点累,我愿做一名技术创新的火炬手、播种机和铺路石!”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