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新春:传承劳动光荣的巾帼先锋

        时新春,现任滨南社区工会副主席,兼胜滨环卫绿化队名誉指导员。先后被授予胜利油田、中石化集团公司、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油田十大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07年光荣地出席了山东省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

  牢记先辈光荣传统,立志为环卫事业奉献终生

 

  时家是一个环卫世家,爷爷、父母、叔叔和姑姑都是环卫工人。爷爷时传祥是共和国第一代劳动模范,叔叔时纯利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时新春曾有进北京的机会,然而,她已经由衷地爱上了胜利油田这片热土。爸爸妈妈和弟弟妹妹进了北京,她却坚定地留了下来,决心在油田干一辈子。时新春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父母、叔叔嘱咐她要踏踏实实工作,不要给劳模的脸上抹黑。爷爷的美德已经深刻地影响了时家的两代人。

  随着油田的改革,1999年,她来到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卫工作岗位。虽然是时传祥的长孙女,父亲、叔叔在北京也都曾经从事过环卫工作,但她从没想过自己也会从事环卫工作。面对世俗偏见,她曾经产生过动摇。记得第一次清扫街区卫生,有人吃惊地问她:“小时,你怎么干起环卫工了?”一句话问得她满脸通红,好像犯了错误一样,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当时有说不出的失落感。在思想斗争十分激烈的时候,她拿出叔叔时纯利特意送给她《人生楷模—时传祥》一书,鼓励她一定要这个班接下去;丈夫也说:“环卫工有什么不好,爷爷还是掏粪工人呢,下了班我和你一块儿干。”在“时传祥精神”激励下,在家人的坚定支持下,在组织的关怀下,她愉快地走上了环卫工作岗位,决心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时传祥精神,踏踏实实地干好环卫工作。

  发挥表率作用,团结带领队伍,创造一流业绩

 

  2002年,组织安排她但任环卫绿化队副队长,负责小区环卫工作,她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

  为了做好保洁工作,她每天6点钟就到各个卫生承包区进行巡查,发现不清洁的地方或居民乱丢的垃圾,立即清扫。巡查过程中,她也遭到过很多白眼,哭过,也想放弃过,但哭过之后,她想,自己是劳模的后代,怎能给爷爷丢脸呢?于是,她仍一如既往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位居民。小区内设立了4个垃圾房。开始有人不习惯,依旧乱扔。她采用现场值守的办法,引导居民按规定投放垃圾。当时正值最热的七八月份,她和另外几个姐妹不顾炎热,不顾蚊虫叮咬,一人守住一个垃圾房,从早上6点到7点半,从晚上6点到8点,一坚持就是两个月。慢慢地,居民们被她们的精神感动了,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对待职工,队上有健全的规章制度,但她采用更多的,还是以身作则,做好工作;对协解再就业人员,她坚持做到“政治上关心不歧视,工作上关照不责备,生活上关爱不疏远”,在工作上,她采用的是“三步走”的方法,也就是“干部贴近管理、跟班劳动;倡导亲情管理、关爱职工;最后是用制度管理、规范行为”。经过近几年的工作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有效、成熟的管理模式。2005年8月初,麦莎台风过境,滨州市连下两天大雨。当时她们的花卉培育基地的4000多盆菊花泡在水中,她带领队上的20多名职工站成一排,向温室内传递着搬运花卉。大雨如注,她把唯一的雨衣让给了队上的一名体弱的职工。暴雨中,大家浑身又冷又湿,腰酸背疼,手也磨破了皮,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两个多小时才干完。对待职工,虽然有健全的各种制度,但她更多的还是用行动去带动,用制度去促动,用真情去感动。

  在工作中,时新春处处注重科学发展。2005年,她牵头成立了三个创新小组:绿化种植攻关小组、病虫害防治攻关小组、设备革新攻关小组。成立了绿化种植攻关小组,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了“盐碱地三叶草种植”课题,派人外出学习,向专家请教。经过两年的实践,终于取得了在盐碱地上种植三叶草的成功。2006年夏,她所在的绿化班8名职工完成了20个人的工作量,为物业公司节约资金30余万元。这是科技创新的成果。

  她所在的队2005年顺利通过了胜利油田行业一强基层队,2006年跨入了胜利油田名牌基层队的行列,2007年至今,她带领环卫绿化队每年都上新台阶,年年都创新亮点, 2008年在油田社区系统首先建立害虫标本室及花卉简报窗,并初步掌握了一些社区常见害虫的发生消长规律和控制害虫的能力。该项工作在管理局基层建设考核验收时,受到管理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牢记党的宗旨,发挥模范作用,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2009年4月她担任社区工会副主席,并负责社区共青团的工作。职务变了,但她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没有变,心里时刻装着职工群众,关心职工的疾苦,经常走访特困户、残疾人和遗属,把组织的关怀送到弱势群体之中,使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青年是社区生产经营的骨干力量,她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社区的中心工作,不断强化青工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提高青工的综合素质,凝聚青年队伍,激励青年积极投身到油田和社区的改革和发展之中。

  时新春同志,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为职工群众服务,通过学习不断充实提高理论和业务能力,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利。事事处处以党员的条件来严格要求自己,对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较好地完成担负的各项任务,为油田构建和谐企业做出了贡献。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