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国忱同志事迹材料

  任国忱同志,男,1937年2月生,辽宁新民人,中共党员,1963年9月参加工作,1988年4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地质工作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原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勘探公司(勘探项目管理处)主任工程师,1997年4月退休。

  任国忱同志几十年来在工作中不断深入实际、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圆满地完成勘探一路的探井试油任务,足迹踏遍胜利探区,为胜利油田管理局勘探储量任务的完成和油田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几十年来体会最深的是只有深入实际才能做好工作,所以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重点探井试油,往往他都亲自顶在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如油田在海域勘探十年,终于在1986年垦东12井钻遇好油层,油田领导特别重视,可是在试油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两套试油方案均未成功。在其它技术人员无技可施的情况下,他采用大型柴油解堵方案,解除了钻井重晶石污染,见到了油、气。可是油层又大量出砂无法求产,他就因陋就简,用平台上仅有的1台黄河水泥车,利用消防水龙带供水搅拌充填砾石防砂一次成功。为了不污染海洋,在求产时把13吨重的链条抽油机装在钻盘上,泵抽求产,获日产22.8吨的工业油流,从而发现了新滩油田。他连续在平台上工作了47天方下平台。

  埕岛油田从第一口探井埕北12井试油开始,他特别重视海上试油工作,每年有半年的时间在海上组织试油。当时胜利钻井平台没有专用试油设备,他利用陆地试油设备改造,创出了海上试油新工艺,拿下了埕岛油田的试油任务。

  任国忱同志不但在试油技术、工艺上不断开拓创新,每当施工中出现困难和危险时他总是都身先士卒,埕北11A5井由于海上风大采油井口法兰螺栓松动刺出油和气,他连夜赶到桩西前线组织抢险,保住了油井、保住了平台。

  邵4井试油时,原油中含硫化氢气体,对人体有伤害,他怕伤害工人,就亲自上大罐量油,自己嗓子都哑了。

  胜海8井由于海上风大井口螺栓松动突然喷出油气,风大桩西港无法靠船,他就带人连夜去塘沽港,冒着十级大风乘船赶到胜海8井,克服晕船困难,在极端艰难情况下,关上了井下安全阀保住了油井,减少了对海洋污染。

  任国忱同志积极推广和使用地层测试器新工艺试油,80年代首先在海上全部使用地层测试器试油,这样既提高了试油速度又准确地评价了油气藏。推广钻井砂泥岩裸眼中途测试使胜利油田的砂泥岩裸眼地层测试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

  任国忱同志1988年四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地质工作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1991、1994年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