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梁同志事迹介绍

    [人物简介]国梁,男,1971年12月出生,山东肥城市人,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河口采油厂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先后荣获山东省模范党员标兵、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中石化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中石化模范思想政治工作者、齐鲁职工十大新闻人物、国资委知识型先进职工等称号;2000年被授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5月同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国梁1994年7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后,主动要求到工作环境和自然条件都十分艰苦的河口采油厂大王北工作,并被委以重任组建采油四队。在经历了海潮与烈火的生死考验后,他毅然重返一线,带领职工创造性开展工作,采油四队获厂级以上荣誉称号50多项,2000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破格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国梁主持开发了采油矿区资源优化配置及辅助生产决策系统,创建了独特的“大北文化”,完成了30多项创新成果,创造了近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全矿原油产量连续5年箭头向上,实现了大北油田的全新跨越。

  2007年,国梁走上了采油厂工会主席岗位。他注重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大力开展“文化惠民、爱心助民、素质强民”三大行动。工会主席接待日下基层进班组直通民声,“兴油杯”劳动竞赛全力增产,职工创新创效服务体系科技兴油,劳动法律督察力促劳资和谐,这一系列亮点举措成为国梁新身份的全新标签,有力推动了采油厂的持续高效发展。河口采油厂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等荣誉称号,厂工会荣获全国能源化工系统先进工会。

  国梁,男,1971年12月出生,山东肥城市人,中共党员,1994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河口采油厂采油四矿采油四队队长、政治指导员、采油四矿副矿长、采油四矿党委书记等职,现任河口采油厂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多年来,国梁扎根滩海,无私奉献,坚持用人格的力量带队伍;面对挫折,自强不息,矢志不移,是石油战线上的保尔;面对油田开发管理难题,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把人生价值的追求转化为用知识报国的实际行动,树起了一面光辉的旗帜。曾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模范党员标兵、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中石化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中石化模范思想政治工作者、齐鲁职工十大新闻人物、国资委知识型先进职工等荣誉称号;2000年被授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5月同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矢志不渝践行创业精神。奋斗才有生存空间。国梁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到刚投入开发、工作环境和自然条件都十分艰苦的河口采油厂大王北工作,并被委以重任组建采油四队。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树立起“政治强、业务精、懂经营、会管理、向复合型人才发展”的创业目标,用“要扎根我先扎根,要奉献我先奉献”的人格力量带队伍,提出了“以大气概战胜大困难,以大家爱建设大家庭”的口号,在荒原上创建独特的大北文化。带领职工大胆创新基层民主管理形式,实施“三维激励”,尊重每名员工自我价值,用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人本管理理念激励整个队伍扎根奉献。在他的带领下,采油四队获厂级以上荣誉称号50多项,2000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坚韧不拔践行自强精神。在扎根荒原的艰苦锻炼中,国梁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青春代价,他却在这些苦难中变得更加坚强。在一次工作中,他被大火烧成重伤,生命垂危,先后经历了四次植皮手术,历经五个多月与病魔抗争,依靠顽强的毅力战胜了伤痛与折磨,并通过残酷的锻炼恢复了肢体功能。出院后,上级领导要把他调回后勤,而他却义无反顾地重新回到了艰苦的大王北生产一线。1997年,百年不遇的8.20特大风暴潮让采油四矿四队遭受灭顶之灾,他舍生忘死成功指挥全体职工与潮水奋战,并带领全队职工以惊人速度夺取24小时内恢复生产的全面胜利。经过水与火的双重考验,他更加顽强与坚定地走在忠于自己崇高理想信念的人生道路上,他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石油职工扎根荒原,无怨无悔。

  锐意创新践行开拓精神。创业在创新中延续。作为一名管理者,国梁日渐成熟的管理思路也在不断的实践与理论的磨合中逐步精炼,“狂风吹不散、海浪冲不垮”的队伍形态、“扎根滩海、创业奉献”的精神陶冶、“三维激励”以人为本的管理思维、“建立员工价值管理、激发全员战斗力”的战备后劲、“党员干部绩效考评体系”的战斗堡垒、“班组特色创建一点四小模式”的基础夯实,独具特色“大北文化”的发扬光大,无一不校验着国梁的管理思维。几年间,他主持开发了“采油矿区资源优化配置及辅助生产决策系统”,组织进行“产量模糊化考核体系”、“成本网络模块管理”等创新管理方法,解决了生产环节的诸多难题,完成了30多项创新成果,创造了近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全矿原油产量连续5年箭头向上,实现了大北油田的全新跨越。2007年,国梁走上了采油厂工会主席岗位,他深知舞台越大,责任越重。在工会工作中,国梁坚持服务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双赢,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大力开展“文化惠民、爱心助民、素质强民”三大行动。同时,工会主席接待日下基层进班组直通民声,“兴油杯”劳动竞赛全力增产,职工创新创效服务体系科技兴油,劳动法律督察力促劳资和谐,这一系列亮点举措成为国梁新身份的全新标签,有力地推动了采油厂的持续高效发展。河口采油厂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等荣誉称号,厂工会荣获“全国能源化工系统先进工会”。面对一个个响亮的荣誉称号,国梁说:“这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是一名新兵。”

  这就是国梁,一个与时俱进的新时代青年创业者。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