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墩柱同志事迹材料

  王墩柱,男,汉族,1951年8月16日出生,山东省新泰市城关镇人,中共党员,现任建安工程处项目部施工员。他自1972年5月参加工作后,30多年来, 扎根生产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曾干过抹灰工,创造过在墙面底子灰上直接刮灰浆“一次操作成活法”的创举,每年为国家节约资金20多万元,由于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在实践的摸爬滚打中,练就了一身抹灰硬功夫,被职工称为“抹灰状元”。由于成绩突出,他1991年获得山东省优秀生产能手称号和富民兴鲁劳动奖章;1992年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199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87年,在油田电测站综合楼工程施工中,他看到墙面抹灰时,所抹后的混合沙浆墙面空鼓风裂现象十分严重,二次抹灰既浪费材料,又浪费人力,增加成本,重要的是影响到工程质量。这使他陷入深深的思考,他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事业心及责任感,凭着多年积累下来的施工经验,大胆提出在底子灰上直接刮灰浆的操作新技术,经过单位领导同意后,经过反复试验,效果很好,经报上级质检部门技术鉴定,完全达到规范要求,且批准推广应用。从此,结束了沿续多年的传统抹灰法,解决了多年墙皮空鼓风裂的质量通病。在油田黄河大桥人行路面维修的施工中,由于是在三伏天进行施工,桥面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灰抹上后马上被烘干了,难以保证桥面的内在质量。他凭着多年的施工经验,提出用107胶水刷浆打底子灰的办法,为防日晒,将白天施工改为晚上,随干随用草帘子洒水养护,克服了一个个困难,不但质量达到了优良,还为国家节约资金达4万元,20天的工作量提前8天圆满完成。在油田重点工程交通车站综合楼的施工中,面对工期紧、质量要求高,工作量大的特点,他带领全班人马早上班、晚下班,中午吃在工地上,晚上加班干到10点才肯收工。在外墙面贴玛赛克时,他带领的班活干得熨贴地道,25天的任务硬是提前了一半;在贴大理石板时,他又拿出了绝活儿,采取用钢筋卡子代替木板加固的办法,省下48立方米的木材和一些钢材不说,工效提高了近两倍,这项小改小革也是王墩柱的“专利”。

  王墩柱工作30多年来,不为名利所动,时刻保持劳动本色,常年坚持工作在施工一线,工作尽心尽责,在工程施工中,为干好工程出谋划策,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当他看到在工程施工中许多钢模板因使用和运输中产生了变形,无法使用时,他提出自己动手进行维修保养的办法,由他负责组成了维修班,他每天亲自跑工地联系活路,将工地上的废用模板进行了维修,得以重新利用,为单位节约了大量成本,创下了好得经济效益。在油田重点工程胜中社区高层住宅楼工程的施工中,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项目经理狠抓工期,咬住工程质量不放松,把工程成本降了下来,使社会信誉和企业知名度大增。

  王墩柱用他那勤劳的双手,为油田的建筑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愿在有生之年,为油田建设再增砖添瓦,把油城建设得更加美丽,为油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