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鹏同志事迹材料

     [人物简介]程海鹏,男,出生于1972年12月,山东省广饶县人,中共党员,1993年9月参加工作,临盘采油厂首席技师,曾连续11年被评为管理局劳动模范,连续10年被评为管理局优秀党员,并先后荣获油田“新时期十大标兵”、“胜利油田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楷模”、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中石化优秀党员、山东省“具有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十佳创新型职工、中石化技术能手、中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程海鹏1993年9月毕业于胜利石油开发技校,在校期间他就提出了降低油田油气损耗的革新方案,得到了校方和管理局设计院的充分肯定,由此他作为第一个在技术方面提出革新的学生被载入校史,并获得了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的称号。毕业后他被分到了“铁人式的好工人”王为民战斗的地方——临盘采油厂采油一矿。在和王为民同志接触的过程中,王为民的“干好工作,仅有一份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过硬的技术”那句话,时刻激励着他,成为他永不停步的不竭动力。他深知自己知识的欠缺,在原先知识的基础上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自学掌握了《电工学》、《机械设计原理》、《机械制图》、《采油机械》等多种专业理论书籍,并且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多动手操作,多用眼观察,多动脑思考,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向老师傅请教,熟练地掌握了焊工、管工、钳工、电工等多项操作技能,完成了首站外输泵平衡系统的改造、大罐液位变送器等多项技改项目,创经济效益30余万元,他多次代表采油厂参加管理局举行的工人技术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日常工作中,他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不断地进行革新、创造。采油设备的能耗问题一直是困扰油田生产的老大难问题,仅采油一队2002年电费就占到了全队总成本的53%,从一线的采油工人到科研部门的技术人员,从未间断过对此类问题的研究,程海鹏通过对基础资料的认真分析、对比,发现目前抽油机所用的电机不同程度存在“大马拉小车”现象,造成了电能的巨大浪费,于是他将所学的知识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始了“抽油机节能减速器”的研究和设计。没有实验条件,他就在家里、宿舍里用废旧材料自己动手组装,并自己掏资金8500余元,在县城铸造厂购买和铸造配件,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经过无数次的摸索和实践,第一台减速器一次实验成功,年节电高达75%,解决了困扰油田生产多年的难题,年节约电费约300余万元,抽油机系统效率提高了8%,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厂乃至管理局引起了轰动,被誉为机采系统的一次重大革新。目前已在胜利、中原、华北等油田有效推广。多年来,他先后革新成功了30余项技术成果,其中《抽油井节能减速器》、《立式盘管水套炉》、《油气分离加药装置》、《分体式蒸汽锅炉》等7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2007年,在采油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原海鹏工作室的基础上,由程海鹏负责组建完成了中石化第一家“首席技师工作室”。该工作室集技术创新和设备维修、办公于一体,更深入地面向基层,面向生产一线,两年来,在生产一线发现的问题,基本都得到了解决,个别没有解决的也列入了海鹏工作室的攻关课题。工作室在搞技术革新的同时,也是全厂职工技术交流的场所。他们成立了启智攻关小组,将所掌握的技能和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徒弟以及身边的职工,倡导“比学赶帮超”的争先意识,鼓励他们将所学知识积极运用到生产实践当中,让这些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实际效益。五年来,攻关小组攻关革新成功的13项成果均获得国家专利。2010年程海鹏创新工作室被评为“胜利油田十佳职工创新示范工作室”。

  由于程海鹏成绩突出,表现优异,受到了中央领导亲自接见。2004年10月1日,他作为青年石油工人的优秀代表在北京受到了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参加了由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出席的建国55周年国庆招待会。他的事迹曾在中石化技能人才DV事迹进行电视展播。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