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兴武同志事迹材料

     [人物简介]韩兴武,男,回族,1955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籍贯山东德州,曾任井下作业公司压裂大队大队长、党委书记,现任井下作业公司西部市场开发副总监。他先后七次荣立胜利油田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胜利油田开拓外部市场先进个人、胜利油田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胜利油田优秀共产党员,2002至2007年连续六年被评为胜利油田劳动模范,2004年被评为中石化集团总公司劳动模范,2007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自参加工作以来,韩兴武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油田唯一一支压裂队伍的带头人,他首闯江苏压裂市场,开创了油田外闯市场的先河,被赞为“长江畔刮起好大胜利风”;他管理严格,作风雷厉风行,被老区人民誉为“真向当年的老八路”;他率队走过国内大部分油区,压出油花朵朵,留下声声赞誉,被权威部门认定为“胜利压裂技术全国一流”。

  1991年,他带领压裂队伍进入江苏油田市场,开创了油田专业化施工队伍闯市场的先河。1994年4月,他带领队伍出征陕北延长油矿,第一口井就将失败多次的子5244井一次压裂成功,日增油12吨。接着,一鼓作气将其余5口疑难井全部拿下,口口井日增油在10吨以上。 1995年,韩兴武组织技术攻关小组与江苏油田的专家联合对地质构造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分析,通过多次的模拟施工方案,最终攻克了技术难题。当年原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压裂测试中心对胜利压裂队伍在江苏施工的15口井进行了全过程跟踪测试,结果口口井达到了设计要求,裂缝走向与设计完全一致。结论是:胜利压裂技术是全国一流。

  2002年3月,韩兴武任压裂大队大队长,他与班子成员彻夜探讨对策,确立大队发展思路:生存发展的关键在于市场开拓,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管理为重点,以质量为保障,以效益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增强参与市场竞争和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面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油田内部难动用储量开采能力不断增大,外部市场竞争激烈的实际,韩兴武不断加大科技与设备装备的投入,提高市场占有率。他通过年年引进高新技术和先进的压裂设备,使拥有的压裂设备实力进一步增强,成为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同行业最具实力的压裂队伍之一,年施工能力达到1000口井以上。在日常管理中,韩兴武以安全管理为龙头,积极推行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和《压裂大队施工质量责任追究制》,规范了安全和质量管理体系。针对市场竞争日渐严酷的现状,积极围绕国内压裂施工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QC科技小组活动,他所组织参与的技术成果先后有21项荣获国家省部级、油田和公司科技进步成果奖,其中QC成果《提高压裂液质量》、《提高现场配液能力》、《提高压裂超压保护装置使用有效率》分获2002、2003、2006年“全国优秀QC成果奖”。为保证设备完好率,他们制订《外部施工设备管理规定》,着重抓好设备的现场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同时,他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对现有设备进行革新挖潜,实现了当天上液、当天施工、当天撤离。胜利压裂“全天候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设想变成了现实。

  十多年来,从黄土高坡,到松花江畔;从江南水乡,到天涯海角,正是在闯市场的浪潮中,韩兴武对市场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开始闯市场是为了打开市场,学习市场的规律,现在市场逐步完善,竞争更加激烈,这时候我们不再以进入市场为最终目的,交过了学费我们就要占住市场,就要市场中服务最优化、实现利润最大化”。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2002年春节前夕,南下江苏,用先进的设备、优质的服务一举中标,重新夺回了江苏压裂市场;2003年韩兴武了解到东北有压裂施工市场,一接触了解,双方一拍即合,压裂大队不仅进入了吉林,还把吉林市场拓展成一个主战场;2004年初,鄂尔多斯发现大气田的消息传入他的耳中,经过调研分析,那是西气东输的重点项目,而且每口气井都需要压裂,结果胜利井下一举中标,拿下了这个前景广阔大市场。

  多年征战,胜利压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获丰收,韩兴武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公司和油田劳动模范,2004年10月他由于闯市场做出的突出贡献又被授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但韩兴武并未满足,他又把目标锁定在国际市场,决心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与外国石油公司掰掰手腕。他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就压裂技术合作事项进行了分析调研,并考察了市场。同时,通过与东胜公司合作还正式进入了蒙古国压裂市场,首次承揽的3口压裂施工井均一次成功,增油效果显著,3口井日增产原油32吨,其中宗东斜1井,由压裂前的1吨油增产至13吨以上,为此甲方决定在宗东构造带部署三维地震100平方公里。蒙古国政府执行机关——石油局主席奥.达瓦桑布还亲笔签发了感谢信,专门委托东胜公司转给胜利井下公司,不仅表达了继续扩大合作的愿望,还对中国石油工人的工作业绩给予了极高评价和肯定。2005年,他带领队伍打入鄂尔多斯气井压裂市场,克服恶劣气候和沙漠环境等困难,开创了多项施工新纪录,从施工质量、运行速度到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在整个工区同行中都名列前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中石化评为鄂尔多斯10亿方产能建设有功单位。凭借几十年来的辛勤奋斗和出色的个人业绩,2007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1年,他任井下作业公司西部市场开发副总监,发挥自身多年闯荡市场的丰富经验和掌握的市场资源,全力配合公司压裂外部市场的拓展战略,先后走访鄂尔多斯、镇泾、延长、东北等外部市场开展调研,就压裂合作项目与甲方进行了积极洽谈,为公司的发展献计献策。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劳模是党和国家培养的,虽然现在我已不再年轻,也要为祖国的能源建设贡献微薄之力,使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