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勘探永无悔王金铎

   王金铎,男,43岁,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为胜利油田石油地质高级专家、西部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

  从事科研工作20多年来,王金铎继承和发扬了胜利勘探人的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开展研究工作,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设计的盐22等30余口探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发现了12个油气富集区块。提出的“陡坡带砾岩体序列”等理论认识,有效指导了盐181等重点探井的部署及该两种类型油藏的勘探;论证东营凹陷南部斜坡三个构造层系的新认识,设计的王古1井获得高产油流,使该区首次发现潜山油藏;首次在牛庄东部地区沙四段地层中提出浊流沉积的观点,提出设计的王58井获高产工业油流,使胜利油田首次突破沙四段浊积岩油藏勘探。

  主持开展的“储层综合评价技术在胜利史南地区的示范应用”项目,应用于生产,新建产能20.3万吨;主持开展的“东营凹陷孔二段烃源岩地震识别与描述”项目,推动部署的胜科1井发现孔二段烃源岩。作为项目技术首席,研究完成了“胜利油田深化勘探地震关键技术与应用”等2个项目,经省部级鉴定均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的实施和应用,设计完钻了一批优秀探井。

  2009年9月份,中石化对西部勘探区域作出资源战略调整,为胜利油田增加了13万平方公里的新探区。作为油田高级专家,王金铎面对西部新区勘探范围广、类型新、地表环境恶劣、配套技术和实践经验不足的情况,与同事们一头扎进来自华北局、西北局的近45吨资料中,不分昼夜地看资料、找问题、摸思路、寻方向,辩证地消化吸收、学习借鉴前人研究成果,找准制约各区块油气勘探的关键地质问题。同时,他带领科研团队在胜利西部新区登高原、穿沙漠,不畏艰难,进行野外地质勘测和取样,回来后又在实验室连续作战,深入研究。付出总有回报,经过一年的努力,王金铎和他的同事们在车排子地区发现了春风油田,实现上报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38万吨,预测储量3359万吨,一个5000万吨储量规模的浅层稠油油田初露端倪。

  近几年来,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王金铎完成部级重点科研攻关项目5项、局级科研项目6项,目前作为项目技术首席,同时承担着2项国家级重点攻关课题研究任务。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4篇,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篇,编写专著3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局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局地质论证会报告一等奖6项。

  他的突出贡献和众多优秀科研成果,在胜利油田、中石化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王金铎先后荣立局建功立业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胜利石油管理局文明先进职工,7次荣获“胜利石油管理局劳动模范”,先后获得胜利油田“第一层次学术技术带头人”、“地学开拓奖”、“油田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为“中石化勘探开发青年拔尖人才”,2008年被授予“中国石化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1月被评为胜利油田“新时期十大标兵”,被命名为“刻苦攻关的科研尖兵”,2009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4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同年被评为中国石化青年成长成才典型。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