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飞同志的事迹

     周飞同志参加工作以来,立志扎根井队,创新实践,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锻炼成长。8年来,他结合生产实际完成了12项科技改进项目,其中两项获得国家专利。他带领的32577SL钻井队曾连续五年实现同行业同类型井钻井进尺、产值、效益全油田第一名,并成为全油田第一个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钻井队。他本人也先后荣获油田劳动模范、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东营市“十佳市民”和油田“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04年他又荣获“中石化十大杰出青年创新创效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胜利油田“杰出青年楷模”等荣誉称号。2006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他把全副身心都投入到了事业中去。参加工作半年,就能单独顶岗,毕业第一年,撰写的《防冲蚀浮箍研制》论文,在胜利油田论文答辩中荣获二等奖。

  周飞勇于创新实践,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施工孤东7-平2井时,由于技术难度较大,连续跑了两次方位,两次起下钻扭方位,耽误了5天的时间。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着他决心立志攻关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解决这一技术难题。连续两个多月他没睡过囫囵觉,整理出了三大本技术资料。最终设计出了新型稳方位扶正器。连续在辛35-斜2井、辛31-5井应用,提高了中靶精度,靶心距均控制在10米以内。它的应用对提高电测一次成功率、提高固井质量合格率和缩短钻井周期等均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他先后设计了稳方位钻具扶正器、支撑式钻杆防溅接头、防冲蚀浮箍等十多项科研革新成果,有两项获得国家专利,两项正在申报之中,部分革新成果,在生产应用中已见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担任队长以来,他不断完善出了“严爱相加、刚柔并济”的队伍管理法,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带出了象32577SL钻井队等一支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过硬队伍。他带领职工逐步探索总结出了《全员进尺动态成本控制法》,使每口井的成本节约率均控制在10%以上。他带队伍创出了10项油田及国家钻井生产高指标,打成36口高难度的复杂工艺井。并且率队创出了年进尺突破六万米的油田同类型井施工最高纪录,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在全油田第一个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他所带过的8个钻井队,有2个是管理局优秀基层队、1个是行业一强、2个是名牌钻井队,2个队被中石化集团公司评为甲级队。

信息来源: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