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四十年感动石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7月6日,王延光现场领取致敬四十年感动石化人物奖。 《中国石化报》记者 程 阳 摄

   据《中国石化报》报道,致敬四十年感动石化颁奖典礼于7月6日在总部举行。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出席并致辞,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新担当扛起新使命,以新作为奋进新征程,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让感动石化好声音成为新时代“爱我中华、振兴石化”最强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鲜花掌声,真情涌动。平凡英雄,感动其中。14时,颁奖典礼开始,10个获奖人物和团队的故事一一呈现。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毛炳权、胜利油田王延光、中原石油工程程献彬、西藏石油普布卓玛、南京工程周奇君、天津石化吴文清、中原油田张卫华、广东石油徐静静、镇海基地项目管理部、全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攻关团队。

  集团公司领导马永生、赵东、喻宝才、蒋亮平、李永林、吕亮功,中央主题教育第四十四指导组组长焦开河,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一级巡视员侯洁,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央视感动中国总导演杨涛洲为获奖人物和团队颁奖。

  颁奖典礼前,马永生亲切接见感动石化获奖人物和团队代表。

  典礼结束时马永生致辞,他说,这届感动石化人物故事,饱含对石化事业的执着与坚守,彰显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让人肃然起敬、心潮澎湃。他们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深沉厚重、至真至纯的家国情怀,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创新意识,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心系群众、大德至上的崇高风范。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值得我们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为石化事业的蓬勃发展而不懈努力。

  马永生强调,踏上新征程,建设世界一流、迈向世界领先的使命任务重大而紧迫,更加需要依靠榜样的力量,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担当意志和进取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感动石化人物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感动石化人物竞相涌现、发光出彩,让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提升,更好发挥感动石化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的作用,使中国石化的精神感召力越来越强大,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表率在全系统蔚然成风。

  毛炳权研制开发的3种聚丙烯催化剂获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打破国外垄断,确立了我国世界聚丙烯催化剂强者地位。王延光潜心钻研40年,研发出多项物探关键技术,提升中国石化高端技术影响力。程献彬坚守海外市场22年,在“一带一路”沿线蹚出一条条钻井路。普布卓玛出生在中国石化定点扶贫县西藏班戈县,长大后入职西藏石油,扎根奉献在高原一线。周奇君感念党的恩情,在建党百年之际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吴文清致力聚烯烃成套技术研发,推动我国聚乙烯技术实现三代跃升,让国产替代变成国产超越。张卫华创建风铃寻亲志愿服务团队,为1470户离散家庭终结思念之苦,为378名河南籍烈士找到亲属。徐静静扎根一线,在800平方米的站场里每天奔跑1万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服务标杆。镇海基地项目管理部扎根荒滩十数载,管理的一期项目创造了多项奇迹。全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攻关团队牢记嘱托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我国类似地质储量开发作出示范。

  台上,深情讲述;台下,掌声不断。在颁奖典礼上,主持人敬一丹通过现场访谈,为观众一一展示感动石化人物背后的故事;大屏幕播放的事迹短片,为观众细细描摹石化人奉献敬业、奋力担当的样子。

  油田领导聂晓炜、韩辉,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领导孙永壮、魏永军在各自分会场收听收看颁奖典礼。

  年初,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感动石化人物评选表彰宣传,进一步提升对内对外的精神感召力。今年1月,中国石化报社启动致敬四十年感动石化人物评选,并在总部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大力支持下,共推荐出96个人物(团队)。经中国石化报社各媒体平台联动报道、感动石化人物评选委员会初评,确定了30名候选人(团队)。6月5日起,评选活动进入投票阶段。最终经综合评定,10个人物(团队)脱颖而出。

  感动石化人物评选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为中国石化发现典型、选树典型、学习典型、宣传典型的著名品牌。该活动以“放大人性之美、树立行业标杆、汲取榜样力量”为主旨,共选树出闵恩泽、陈俊武等68个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的感动石化人物和团队。


信息来源: 
202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