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东好人——徐月华


退休女工组建志愿队实现以老助老

 

徐月华,女,1955年1月生,中共党员,胜利油田服务管理中心河口老年服务部“阳光老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她为党工作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回馈社会,余热生辉创造价值,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是一面退休不“褪色”的党员旗帜。先后荣获胜利油田“十大老有所为模范”、中石化集团公司“为党的事业和企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先进个人”“离退休优秀共产党员”、胜利油田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山东省关工委“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一片爱心到一支爱的队伍。空巢老人李黎明是徐月华的老同事,也是她的第一个帮助对象。老人心脏搭过支架很少出门,唯一的儿子远在青岛。起初,徐月华每周去帮老人打扫卫生、包顿饺子,慢慢的隔三差五陪老人聊天解闷,再后来引导着老人走出家门走进阳光。在连续四年的爱心帮助中,李黎明老人乐享晚年,去世前嘱咐儿子一定要不忘感恩。本着“抱团养老、互助养老”的初衷,2016年,徐月华倡导组建起“阳光老年志愿服务队”,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近400名老年志愿者汇聚力量,结对空巢、高龄和失能老人,提供精准帮扶。成立6年来,服务内容拓展到4大类46个项目,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万小时,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

从一壶暖粥到一股强大力量。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在家隔离的徐月华也闲不住。她带着孙子每天2次对单元楼道消毒,给小区的老人宣传防疫知识。看到小区门卫在寒风中彻夜执勤,她就每天送去自己熬制的红豆生姜“暖心粥”,驱散严寒,带去温暖。在她的带领下,河锦小区设立了“河口阳光老年志愿服务岗”,独立承担对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为守护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筑防线。她带头为疫情献爱心,河口老年服务部1656名非在职党员、阳光老年志愿者共计捐款20.5万元,为全民抗击疫情注入更多力量。

从一次直播到一种新的身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后,作为队长徐月华继续将“阳光老年”做大做优,积极探索“一个队伍、多个身份、一体化运行”工作机制,主动融入河口志愿者总会,服务项目向地方发展和社会建设领域延伸,助力推进油地融合。河口区新合村村民杨秀娥的老伴因脑梗后遗症无法劳动,家里的农活全靠她一人。春天,徐月华带着志愿者帮着老人培苗搭架子,夏天一起浇水施肥,为葡萄丰收助力。秋天,葡萄熟了,却因受了雹灾滞销。徐月华便想到“直播带货”的方式线上推广销售,帮老人渡过难关。2021年3月,阳光老年志愿服务队荣获河口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如今,徐月华被河口区委组织部聘为“红领书记”,入驻地方两新组织。在新的老有所为平台,为油地融合发展助力,继续播撒阳光大爱。

时间截至2023年2月


信息来源: 
202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