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东好人——田伟


居委会主任勇夺凶器制服精神病患者


 

田伟,女,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淄博人,胜利油田垦利服务协调中心组织人事部(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试采项目组党小组组长。担任居委会主任3年多来,她始终将为居民排忧解难放在工作的第一位。田伟2019年荣获油田建功立业三等功,2020年荣获东营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胜利油田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20年9月10日上午9时许,田伟接到附近小区居民的电话,声称小区内有一名名叫梁凤兰的精神病患者在持刀追赶居民,情况十分危急!田伟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喊上同事一同赶往事发小区。

匆忙赶到现场后,田伟虽然心有准备,但依然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只见梁凤兰披头散发挥舞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一边兴奋地喊叫着一边追赶周边居民。多个居民吓得四处躲闪,有藏到花池的、有奔向公路的,还有不知所措奔跑躲闪的,场面混乱、情况危急!沉浸于此种情形的梁凤兰愈发亢奋,持刀追到一个年迈阿姨的家门口,咆哮着举刀不断砍向阿姨家的大门。

田伟见状顾不上多想,冲上前大喝一声,示意梁凤兰放下菜刀。梁凤兰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镇住了,转过头怪异地看着田伟,目光呆滞、似笑非笑。田伟稳了稳自己的情绪,面带微笑、小心翼翼地向梁凤兰打招呼,最大限度地展现出自己的善意,避免激怒梁凤兰。她一边安抚梁凤兰一边慢慢接近她,1分钟、2分钟、5分钟……眼见梁凤兰稍有松懈,田伟一个箭步冲上去,右手抓住梁凤兰拿刀的手,左手从身后将其抱住,经过一番僵持终于制服了梁凤兰,此时,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小区,对梁凤兰进行了控制。

安抚了其他群众情绪后,田伟积极配合民警对梁凤兰做了抚慰并询问了周围邻居,原来梁凤兰离异后一直独居,平时很少出门,患有精神疾病已经几年,父母均已过世。田伟又多方打听联系到其兄长,并用私家车拉着兄妹二人赶往医院。医院里梁凤兰见到穿白大褂的大夫,情绪突然失控,见人就抓,见人就踹。田伟立即用力抱住她,而她抓住田伟又打又咬。为了防止梁凤兰伤人伤己,田伟始终守护在她身边直到办完住院手续。

作为试采社区的居委会主任,遇到紧急情况,田伟总是主动应对。2020年11月20日,她在巡查时发现垃圾桶旁躺着一位老人,毫不犹豫想办法送老人回家;2021年8月21日,她在回家途中见一辆三轮车侧翻倒地,立即上前救助驾车老人。为了居民她不顾一切,就是为了让大家生活得更加祥和安宁。

【时间截至2023年2月】


信息来源: 
202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