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东好人——苏华歆


“三老四严”擦亮服务品牌

 



苏华歆,男,19729月生,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人力资源服务六部员工,2020年外闯至东营区市政控股集团。面对疫情,他坚持30余天值守郝纯路检查站,被东营区交通局领导赞许为: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为东营“零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齐鲁晚报以《硬核国企的“油田职工”:不当看客,并肩抗疫》为题,专题报道了他的事迹。在外闯岗位对所管理的18个公园广场、40条道路,亲自制作“手绘图”,被大家称为离不开的“活地图”。他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了“六个一工作法”,大大提高了居民的满意度。2021年被评为胜利油田创新创效标兵。

2020年1月,他离开了熟悉的采油管理六区注水技术员岗位,外闯到东营区市政控股集团。还没等熟悉完环境,一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大年初三,东营区全面进入了紧急防控状态。“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党员在哪里都要发挥带头作用!”他第一个在志愿承诺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他们36名队员分成4组,24小时轮流值守,对每一个行人、车辆仔细检查证件、消毒、测温、留档。顶着刺骨的风雪他们一刻也不敢停,一个月的忘我付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东营区交通局领导表扬他们:“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为东营‘零疫情’作出巨大贡献!”《齐鲁晚报》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硬核国企的“油田职工”:不当看客,并肩抗疫》。

抗疫结束回到外闯工作岗位后,苏华歆抓紧熟悉业务。资产运营部管理着油田移交的18个公园广场、40条道路,以及城区1万2千基路灯的管养任务,点多面广战线长。于是,他利用周末的时间,自己拿着宗地图,一个广场一个广场地转,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地跑,反复比较、测量,最终绘制形成了自己的“手绘图”。一个月下来,公司同事们遇到拿不准的位置问题都来找他咨询,“有问题找老苏”,苏华歆成了大家离不开的“活地图”。

在油田“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后,他们接到一个民生热线的工单,不到30分钟,赶到现场,立即组织抢修。从晚上8:00,一直抢修到第二天下午的5点钟。经过这次抢修,他感到:事后的反应再迅速,也比不上未雨绸缪。按照这个思路,他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周一巡查、一月一问询、一季一分析、一路一线人、一区一群组、一事一公告”的“六个一工作法”,变被动接单为主动作为,每月的民生热线工单减少了三分之二,大大提高了居民的满意度。他总结的这套做法被命名为“华歆工作法”,在全市市政系统进行推广。他成为东营区市政资产公司第一个进入管理层的非正式员工。

苏华歆在不同岗位都体现了胜利人“三老四严”“严细实”的过硬作风,使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考验。他用实际行动和过硬作风赢得了甲方尊重,让胜利油田外闯品牌熠熠生辉。

【时间截至2023年2月】


信息来源: 
202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