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东好人——李志


三次下水援救,义举彰显大爱

 

李志,男,1976年2月生,山东乐陵人,胜利油田运输分公司危化品运输一公司驾驶员。工作以来,他扎根原油运输一线,以运输线连接起原油生产线,用安全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完成每一次油品运输任务。李志先后荣获胜利油田青年岗位能手、运输分公司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1年4月19日上午10时,李志在开车途经利津明王路段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他立即停车上前查看,只见一辆皮卡车侧翻在路边的水渠中。春灌期间水渠中积水较深,现场只能看到露出水面的一扇敞开的车门。经现场询问,事故车辆为利津县公路局车辆,一行5人下乡办公,因躲避来车时急打方向,致使落水。车辆后排3人已自救出水,而前排的驾驶员和副驾驶仍淹没在水中。

逃出的3人惊魂未定,手足无措。此时水中已有2名同志在实施营救,但是远不能解决当时的困境。看到这样的情形,李志二话不说,一个猛子扎到河里对该车驾驶员进行营救。四月的河水冰凉透骨,李志奋不顾身,一门心思救人,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割断了束缚驾驶员移动的安全带,终于将驾驶员救了上来。

在营救过程中,李志的胳膊和腿多处受伤,可他却全然不顾。营救出水的驾驶员一只胳膊骨折,并无其他大碍。但此时副驾驶人员还被困在车内,李志又一次跳入水中开展营救。由于车辆侧翻,副驾驶一侧在下,驾驶室门窗无法打开,抢救难度很大。多次尝试后,李志终于用工具砸开车窗成功救出副驾驶座上的女同志。救助上岸时女同志已昏迷不醒,营救人员急忙将她放置到平地上轮番进行心肺复苏救助。

这时,驾驶员又告诉李志,他们是扶贫工作人员,车内一同落水的还有机密文件需要抢救!听到这里,李志咬了咬牙,第三次跳入冰凉的水渠中寻找落水的机密文件并最终将落水文件打捞上岸。交警及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李志主动协助将伤员送上救护车,受伤人员全部离开后,他才驾驶车辆返回单位。

回到车队的李志什么也没说,站长李波看见他全身湿透、冻得直哆嗦,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李志这才说出自己下水救人的过程。当问到纵身跳入水渠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过会有生命危险时,他只是腼腆地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但是当时我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去救人。面对当时的场景,救人是我应该做的事。不管是谁,只要需要帮助,我都会尽力去帮。”

时间截至2023年2月


信息来源: 
202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