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东好人——杜全芳


38年敬业耕耘,退休发挥余热贡献社会

 

杜全芳,女,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济宁人,胜利油田老年服务管理中心退休员工。工作38年,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退休后,她积极发挥余热,汇聚温暖。杜全芳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职业道德标兵、全国十佳女职工、山东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胜利油田开发会战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胜利油田老有所为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颗“不退休”的爱心

4月20日清晨5点钟,杜全芳准时出现在运兴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与前三次一样,她依然是第一个到场的志愿者。

退休4个年头,杜全芳每天过得比上班时还要忙碌。总想把关心和帮助给予更多的人,无论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杜全芳一点都没变。经常有人问她:“不觉得累吗?”她总是笑着说:“哪能不累呢,但是累并快乐着。”

中午12:30,瞅着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已经寥寥无几,杜全芳抓紧回家扒拉了几口饭。忙碌一上午,早上出门时带的水一口也没顾上喝。“她是我们这一片儿数得着的‘大忙人’。”在丈夫刘春华眼里,杜全芳压根就没退休。

每天骑着一辆“26式”黑色坤车在街头巷尾穿梭的杜全芳,成为运兴小区一道独特的“风景”。早上7时赶往小区门口防疫执勤,中午回家吃顿饭歇歇脚,下午又出现在小区里组织志愿活动,晚上还会上门给老人理发。义务理发的十几年,光推子就用坏了好几把。

2000年,还在运输分公司开公交车的杜全芳从基层一线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回了全国劳动模范奖章。一年后,作为全国十佳女职工,她再次站在全国最高领奖台上。

多年来,大大小小的荣誉,杜全芳拿了50多项。她想把劳模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而奉献爱心这件事在她看来不过是顺其自然的事。

一份“不打烊”的温暖

2007年的一天,杜全芳接到一名女同事溺亡的噩耗。事发现场,同事的惨状让人惧怕,没有人敢凑上前。看着岸边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嚎哭喊妈妈,杜全芳忍住内心恐惧走上前为逝者脱衣、擦洗、穿衣,陪着逝者家人前前后后忙活了好几天,直到逝者入土为安。

那次过后,杜全芳的心情一直难以平静——生命易逝,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着,既然活着,为什么不多做些有意义的事。

有人请她主持喜事,她尽心尽力,包饺子、贴喜字、打扫卫生、迎送宾客;有人请她操持白事,从给逝者换衣服、告别仪式,到火化、入土为安,都是她一手操办。

从身边朋友、同事到小区居民,再到周边小区主动找上门的陌生人,这么多年来,杜全芳不记得自己到底帮过多少个家庭操持红白事。她只记得,不论深夜还是清晨,只要有需要,她从未犹豫过。

十几年来,杜全芳的手机号从没换过,24小时开着机“不打烊”,为的就是让有需要的人随时都能找到自己。

一束“不熄灭”的微光

1986年搬到运兴小区后,杜全芳就再也没搬过家,婆婆还在世时,一家四口就“挤”在50平米的老房子里。前两年,本有机会可以搬进大房子,杜全芳想了又想,还是选择留下。不离开,是因为这里有她放心不下的街坊邻居。

90岁的陈师傅,基本不认人了,但认得经常上门帮她理发的杜全芳;双目失明的于师傅夫妻,听脚步就知道是不是杜全芳又来帮忙干家务了;87岁的赵大姐看到杜全芳只喊“闺女”……

在杜全芳的带动和影响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跟她一起做好事、献爱心。2021年3月23日,物华社区暖光老年志愿服务队运兴分队成立,杜全芳成为服务队队长。

“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我们,带动着我们,是大家的榜样。”提到杜全芳,70多岁的志愿者张兴水不停地竖大拇指。不到一年时间,志愿队从最初的十几个人扩展到近60人。

杜全芳说微光可以划破长空,她愿意成为那道永不熄灭的微光,让更多微光的相聚,照亮大地。

【时间截至2023年2月】


信息来源: 
202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