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感动胜利”人物——姜祖明

姜祖明,男,37岁,中共党员,勘探开发研究院化学驱油剂研发专家。

为了在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发挥作用,10年前他博士毕业时拒绝了上海、西安等大城市知名科研院所抛来的橄榄枝,选择了胜利油田。为解决聚驱后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世界级难题,历经困难重重研发出一种全新粘弹性颗粒型驱油剂。新产品的研发过程,本着“轻伤不下火线,不倒就要实验”的劲头,经历数万次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后,终于研发出了性能稳定的粘弹性颗粒驱油剂。为了跨过从实验室到产品工业化的藩篱,隆冬腊月他住到了工厂里,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每隔5分钟记录一次温度变化,经常被冻得手脚麻木、耳朵失去知觉,历经2个多月时间反复优化,终于实现了产品工业化。2021年该驱油剂获得第22届中国专利金奖,以它为主剂构筑的非均相复合驱技术已实现工业化推广,可使特高含水后期老油田经济有效期延长10年,成为化学驱提高采收率主导技术之一。

 


信息来源: 
2023-02-22